贪污受贿,充当"保护伞" 济宁滨州青岛通报4起案例

2018年10月26日 17:52  山东政事

嘉祥县副县长秦朝滨贪污、受贿罪案一审宣判

2018930日,曲阜市人民法院对嘉祥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秦朝滨贪污、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人秦朝滨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对被告人秦朝滨违法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秦朝滨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提出上诉。该案由济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指定曲阜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秦朝滨,男,汉族,19671020日出生,山东省任城区人,大学文化,嘉祥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秦朝滨在担任嘉祥县纸坊镇镇长、大张楼镇党委书记、嘉祥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3次侵吞本单位公款共计145 800元;为管理或服务对象在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购物卡和代为支付的房屋装修款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 930 568元。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卢跃林被双开

日前,中共滨州市纪委、滨州市监委对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卢跃林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卢跃林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报销个人费用,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强令国家工作人员违规行使职权,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司法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徇私舞弊,非法批准占用土地,涉嫌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犯罪。

卢跃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职务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滨州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滨州市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并报中共滨州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卢跃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王秀霞被双开

日前,中共滨州市纪委、滨州市监委对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王秀霞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秀霞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录用工作人员;违反廉洁纪律,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王秀霞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滨州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滨州市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并报中共滨州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秀霞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青岛市纪委监委通报有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王明波涉恶团伙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近期,城阳区纪委监委围绕侦破的王明波涉恶团伙违法犯罪案件,严肃查处了城阳区人民法院、房地产管理处等13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的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经查,2010年以来,青岛东方金岸投资有限公司在从事民间借贷业务过程中,采用欺骗、胁迫、滋扰、纠缠等“套路贷”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多次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影响恶劣。20187月,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明波以及成员姜云龙、安玉亮等人立案侦查。20188月,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对王明波、姜云龙、安玉亮等8人以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罪名批准逮捕。城阳区纪委监委及时介入该案,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13名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纪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一、城阳区人民法院涉外民商事审判庭庭长高新德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宴请等问题;上马法庭劳务派遣制书记员韩磊违规提供涉诉信息、收受财物问题。2016年以来,时任城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高新德在履职过程中,多次帮助王明波打听涉诉案件信息,加快多起王明波为原告案件的审理进度,多次接受其宴请,收受其所送礼品。韩磊帮助王明波违规查询相关人员涉诉信息,多次收受其所送财物。高新德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按法定程序免去其庭长职务,违纪款予以收缴;韩磊被清退,按法定程序免去其人民陪审员职务,涉案款予以收缴。

二、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徐正辉,工程师王英、刘承超、杜伟伟,助理工程师徐正芹,编制外用工人员傅元华、宁沛沛,劳务派遣制人员刘萌萌、赵桠楠、陈玲等人非法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20167月以来,徐正辉、王英、刘承超、杜伟伟、徐正芹、傅元华、宁沛沛、刘萌萌、赵桠楠、陈玲等人在办理不动产信息查询、抵押、过户等业务中为王明波涉恶团伙提供方便,收受该团伙所送财物。徐正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王英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刘承超、徐正芹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杜伟伟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傅元华被开除,刘萌萌、赵桠楠、陈玲被清退,宁沛沛被开除、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上述人员涉案款予以收缴。

三、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刘丽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刘丽华作为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徐正辉等10人违纪违法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刘丽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