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行事的“比烂”心态:“别人在收我也可以收”

2017年09月05日 18:03  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省衡阳市纪委最近披露了4名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写下的忏悔书。曾担任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市滨江新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陈映森, 在反思时称工作几十年了,现在位高权重,应该过上灯红酒绿、不受约束的有钱人的生活”“在收受红包礼金时,认为别人也在收,我也可以收

  将自己违纪的原因归结于别人的不在少数,大言不惭地称别人也在收,我也可以收的也非陈映森个例。

  既然别人构成了这些贪官行事的参考标准,那让我们看一下他们参照的究竟是什么人?有出手阔绰、花天酒地的老板商人——“觉得自己的能力不比他们差,工作强度不比他们低,为什么我挣的钱要比他们少得多呢?于是,当一些老板送来红包礼金,甚至是大额现金,这些人也就半推半就收下了。有作风不正、腐败成瘾的党员干部——他们不该去的地方没少去、不该拿的钱没少拿,不仅没有被查处,有的甚至被继续提拔。于是,一些人就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选择随大流,和不正之风同流合污。还有的将自己与社会歪风比,红白喜事请客大操大办,礼金坦然自若笑纳,不去做清风正气的引领者,反称自己是被歪风裹挟的受害者。

  沿着歪理前进,注定会走到歪道上。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可避免地会受各种因素影响。但过分夸大客观环境的影响,以无辜的假象示人,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表现。不同流合污就会沦为孤家寡人?不沆瀣一气就在仕途上混不下去?好一个被逼无奈!事实是,虽然有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存在问题,但我们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和健康的。那些持比烂心态的人,眼里只有负面和不堪,一再地降低底线直到触碰党纪高压线,却忘记了身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节操和高标准。

  借别人说事的人,在乎的只是拿某一特定群体做自己恣意妄为的托词,至于优秀党员干部的党性品行他视而不见,群众的如何评价他也毫不在乎。到头来,他们在亦步亦趋中落得了与别人同样的下场,在忏悔录里重复着别人嚼烂了的理由。殊不知,正是当时对自己的定位,决定了后来的走位和最后的失位。

  定位失之毫厘,人生谬以千里。身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定位是一名党员,而不是其他别的什么身份;党章党规党纪是所有党员开展一切活动的标尺,而不是别人干了什么说了什么。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忏悔录看了不能白看,要警醒起来,引以为戒,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