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影院国庆档,电影《长津湖》为何那么火?

2021年10月04日 13:21  大众网·海报新闻

 

  岁月带走了黄金的年华,时间却留下了无可磨灭的印迹。这个国庆节假期,很多人期待的电影《长津湖》上线。截至10月3日21:30,该影片上映仅4天,票房突破15亿,并接连刷新超过10项票房纪录,提振了中国电影的士气。同时,也掀起了致敬“最可爱的人”热潮。

  《长津湖》穿越时空而来,一路势如破竹。济南的部分影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长津湖》的中午场和下午场几乎场场爆满,单日票房持续攀升。数据显示,该影片在济南全部影院的排片率超过40%。那么,《长津湖》究竟讲述了什么故事?它又为何为什么会如此火爆?

市民现场购票,准备观看《长津湖》 

  冰雪埋忠骨,壮士永垂不朽 

  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长津湖》把71年前冰天雪地里的一场硬仗呈现在了当代观众面前。

  一叶扁舟江渚上,兄弟相逢不相识。它以这样戏剧性的一幕开场。

  吴京饰演的伍千里带着哥哥伍百里的骨灰回湖州老家,遇到了易烊千玺饰演的弟弟伍万里。可以想象,伍千里离家之时,伍万里一定还只是懵懂幼童,不是如今飞扬少年模样。伍万里对哥哥的印象,也一定停留在多年之前,他还未曾这般风霜沧桑。

  仅一个开头,就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待到面对老娘扑通一跪,伍万里才知道他哥哥伍百里再也回不来了。

  这时,电影院隐隐传来擤鼻子的声音。很显然,在电影一开始,观众们就为亲情而流泪。

  3个小时的电影,让观众穿越到了71年前。1950年,中国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的。

  《长津湖》通过塑造一位位至刚至柔的硬汉形象,来展示了这场战役的惨烈。

  主角伍万里,原是个无法无天的“小魔王”,他瞒着老哥偷偷上战场,从初入队伍的茫然无措,到被真正的战场惨状吓到,再到最后坚定地喊出自己的代号“第677名,伍万里”。伍万里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了英雄也是普通人,“小人物”的成长才造就了不平凡,这是最真实的历史。

  哥哥伍千里是七连的魂,他是连长,却更像兄长。他要照顾整个连里的战士,他有责任让他们安全回家。“中国男人嘴笨,但是中国男人肩膀能扛。中国男人表面是一块铁,其实心里是一块糖。”正如吴京在接受采访时对“伍千里”这个形象的认识,硬汉的内里是一颗柔软的心。

  电影中,还有雷公、余从戎、平河、梅生等人物。这些士兵或长官,在私底下性格迥异,各不相同。可到了战场,他们就只有一个名字——中国人民志愿军。

  一位位英雄,在71年前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面对的是飞机追迫、子弹横扫、炮火连天、到处血肉横飞、各种断肢残腿……他们没有退缩,倒在冰雪之中的战士,终将长留于一个民族的内心。

  这使记者想起了去年采访的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崔同兰。去年采访时,崔老已87岁高龄,抗美援朝经历仍历历在目:楼房被炸成片片瓦砾,公路两旁的动物尸体因战事来不及处理,而被直接推到了公路下面,整个场景惨不忍睹。

  作为卫生员,崔同兰多次在炮火纷飞中冲上战场抢救战友,一次左腿不幸中弹,永久地失去了他的左腿。“朝鲜的冬天很冷,我和战友经常需要埋伏在雪地里,有时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直到复员后,这些一同趴在雪地里的战友一同聚会时,还经常调侃,“你这个没有脚指头的人,你这个被‘雪’吃掉了腿的人!”崔同兰回忆说,当时物资匮乏,军人们身着单薄的衣服,又不敢轻易活动,以免暴露目标,就连来给埋伏的战友送饭,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就这样,有很多人就像雕塑一样,永远被塑封在了朝鲜的雪地里。”

  脑海中崔老的描述和眼前电影里播放的画面重合,眼睛一次次模糊。

  冰雪埋忠骨,壮士永垂不朽!

市民观看《长津湖》 

  观影人数爆棚,排片率超40% 

  直到电影结束,还有很多观众不舍得离开。《长津湖》的时长近3小时,对一部电影来说,它很长;对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而言,它又太短。

  “这个电影‘后劲’很大,电影结束后,激动的心情平复了好久才彻底平复。整个观影过程哭成了泪人,尤其看到最后堵截美军撤兵的队伍全部被冻住了,眼泪喷涌而出。”济南市民刘女士说,这虽然是一部2D电影,却感觉自己像是看3D电影一样,3个小时完全沉浸其中,意犹未尽。

  在济南百丽宫影院,一位特意带着孩子前来观影的家长说,看了《长津湖》后感觉受益很大,“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靠先辈的努力和牺牲换来的,我们要永记历史。”他说,这部影片感人的情节非常多,“特意带孩子前来是觉得对孩子具有非常好的教育意义。”

  《长津湖》的票房在国庆档的表现不俗。截至10月3日21:30,该影片累计票房突破了15亿,并打破了10多项影史纪录。灯塔专业版显示,10月3日《长津湖》在全国影院的排片场次中占比45.6%,是所有当前上映影片中排片最多的;就山东省和济南市而言,《长津湖》在3日也是影院排片最多的,分别占比41.9%、41.5%。

  “在今年的国庆档电影中,《长津湖》可以说是爆棚。”百丽宫影城董文欣介绍,截至3日16时,该影片票房已超过13亿。“而且它的单日票房是每天都在上涨的,10月1日刚刚4亿,2日单日票房4.2亿,今天截至目前已经超过3亿了,预计能达到5亿。可以说连续创下了国庆节电影史上单日票房记录,是一部现象级影片。”董文欣说,该影片的上座率也非常好,中午、下午场几乎是场场爆满,前来观影的人群除年龄特别小的小朋友外,几乎覆盖所有年龄段,“很多老年人也前来观看,引发了全民观影潮。”

  除了《长津湖》外,《我和我的父辈》也是今年国庆档一部票房领跑的影片,目前已超过5亿。

  济南市万象影城经理王睿也表示,《长津湖》非常受市民欢迎。“目前上座率和去年基本持平,票房产出较去年有所提升。”

市民观看完《长津湖》影片 

  缘何领跑票房? 

  作为一部现象级影片,《长津湖》为何如此受欢迎?

  从题材来看,这是一部国产战争题材的电影。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于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酷寒、饥饿、疲劳……恶劣的战争环境并没有吓退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场战役本身就极具关注度。

  从影片的故事本身来看,影片塑造了一批硬汉形象,这些士兵或是长官,都是一个个普通人,他们性格迥异,在残酷的战争中却都是英雄。而且,这些角色间发生的故事,既展现了亲情,又展现了友情。从他们身上,观众切实地感受到志愿军身上“钢少气多”的精气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而且影片展现了宏大而又细致的战争戏,很多观众都表示,2D的电影看出了3D的感受,成功让观众穿越回战争时。

  加之主创团队的庞大、演员演绎时的用心刻画、后期的精心制作……可以说,每位参与其中的人,都被“长津湖精神”深深感动,从而投入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们深受感动,才能感动观众。

  总之,《长津湖》能在上映4天突破14亿票房,足见其影响力。

  片中有两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句是,“这一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下一代要打。”第二句是,“希望下一代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

  71年后的今天,也许国人最想对这群最可爱的人说的话就是:“这盛世,如你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