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城开设小学生暑期托管班 孩子放假有了新去处

2021年07月04日 17:15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随着中小学生暑假的到来,“放假孩子去哪儿”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全国多地启动暑期托管班服务,并将其纳入政府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苏州、无锡、泰安等市均宣布实施官方托管,对象为小学1-6年级学生。

  为群众办实事 多地力推暑期托管班 

  7月3日,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了解到,泰安市将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分两期进行,首期服务时间为7月12日至7月23日,第二期为8月2日至8月13日。服务对象为有服务需求的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学校将开放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地和社团活动场所。

  7月2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日启动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根据各区实际情况,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事实上,北京不仅暑期托管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北京总工会实施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项目也有开创意义。自2015年起,北京市总工会就开始实施该项目,以“职工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运作、市总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运行,为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上海今年继续在全市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自2014年正式创办以来,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已连续八年成为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具有上海小学学籍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包含幼升小学生)。

  2021年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班已于6月30日开始报名,7月5日正式开放。武汉学籍小学生都可以报名,优先考虑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群体,无户籍限制。同样作为2021年苏州实事项目之一的“爱心公益暑托班”,将在各个社区开放1183个托管点,解决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困难。河南市总工会此前也将设立职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服务作为2021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目前驻马店、安阳等地总工会已经开始推行。

陕西咸阳市秦都区天王学校的课后服务,学生参加舞蹈社团。 

  托管班学什么 怎么收费 

  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官网获悉,泰安市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在教室、图书室内开展集中自主阅读,做暑假作业,开展校内艺体、科普等社团活动以及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学校将按有关规定适当收取服务费用,全部用于对参与服务的教职工的补助,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将免收服务费用。

  北京市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上海市级统一配送了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各教学点原则上按照600元/人·期(3周)的收费标准向学生收费。

  从目前提供托管的城市来看,大都是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内容,能让孩子暑假生活丰富而不荒废,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也有部分城市的托管服务免费,例如驻马店,托管费用全部由驻马店市总工会承担。

  托管服务上线 有人欢喜有人担忧 

  对于暑期托管服务,最支持的当属家长,既能解决孩子没人看的问题,又能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但是也有人担忧该政策会加重老师的负担。

  网友“137××××9893”: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件好事,孩子在学校比自己在家里安全,在学校和同学做做作业,看看书。

  网友“135××××4876”:非常赞成托管。爸妈暑假都是要正常上班的,小孩子放假在家没有人管啊。托管服务可以解决爸妈的时间问题,又可以让小朋友不那么无聊,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就不会沉迷于游戏啦。

  网友“月色如水”:这个暑假托管服务好,接地气。能够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缓解上班与全天候管理放假小学生的压力。同时小学生也不至于整天处于放羊模式。

  网友“啦啦”:对于家长来说,确实不错。但是对老师也不能不公平,搞摊派值班就不好了。

  网友“SWY”:建议让家长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来管理,让老师再管真心吃不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日前撰文指出,学校在假期开展托管服务,不能简单地要求所有教师全部参与,应该基于保障教师的休息权,采取外聘教师、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推进托管服务。从目前各地的实践来看,暑托班的场所并未局限在学校,例如今年上海近20家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2000课时的公益课程。泰安则规定,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主要以志愿服务为原则,老师以学校干部、党员、模范教师、青年教师为主体,学校也可聘请暑期在家的师范类大学生。

 

  公共服务可解家长之忧 但还需配套完善 

  对于上班的家长而言,暑假谁来带娃是件头疼的事儿。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让老人看管,或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孩子;有的家长把孩子交给培训机构,出于托管和学习两个目的;有的家长则带娃上班,工作期间让同事帮忙照顾孩子;还有家长把孩子锁在家里,让孩子独自生活……这些选择都很无奈,也存在多种隐忧。

  一些家长因为忙于工作,为防止孩子发生意外,就用电子产品“拴”住孩子,任由孩子上网娱乐。但是,某些游戏、短视频并不适合孩子看,而且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影响孩子视力。从保护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暑期托管服务具有重要价值,这种服务能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避免沉迷网络游戏等。另外,这种托管服务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也避免孩子流入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随着实施的城市越来越多,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各种问题或许也会暴露出来,比如如何收费、服务内容、托管时间等方面。然而,新事物的成熟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政府和家校各方能够齐心发力,托管服务也将更规范,家长也能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