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顶配”阵容之后,国产网络剧还需要什么

2020年04月23日 21:24  新华社

  国产网络剧再度晋级。在近期上新的一批网络剧中,主演阵容已与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甚至国产大片旗鼓相当。 

  刑侦剧《重生》请来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男主角张译;鬼吹灯系列《龙岭迷窟》由潘粤明领衔;改编自小说的《我是余欢水》则挪用了爆款剧《都挺好》的阵容,让人又爱又恨的苏明成郭京飞这次成了主角;翻拍自高分日剧的女性题材作品《不完美的她》,阵容更是亮到晃眼:周迅、惠英红、赵雅芝、童瑶,妥妥的大手笔。 

  就像过往电影主演转战电视圈一样,不少在网上追剧的粉丝将这批传统电视剧男女一号向网络剧的迁移,幽默地比喻为下凡。不过,在网络审美日渐成熟的当下,顶配阵容如何才能到达顶级效果? 

  在业内人士看来,想要让演员带来的高期待保持热度,则需要内容的跟进,方能形成长尾效应。阵容升级之后,与专业演技相匹配的精良剧本,已成为观众对网络剧提出的更高要求。 

  公认的演技派,让一个个别开生面的形象走入人心 

  演员潘粤明曾凭借《白夜追凶》与《怒晴湘西》两部作品,在20182019年两年,蝉联上海电视节互联网盛典活动中的网络剧年度男演员称号。时间仅仅过去一年,这样的一家独大已被打破——演技与阅历都在线的知名演员,纷纷加入网络剧市场,用基于专业感的领悟力,为观众带来一个个别开生面的形象。 

  《重生》是演员张译首次主演网络剧作品。从目前的播出情况看,《重生》的口碑并不如分享同一世界观的姐妹篇《白夜追凶》,但张译饰演的主人公秦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凶案的唯一幸存者,警察秦驰背负着同僚皆牺牲的惨痛现实。枪伤导致的记忆受损,又迫使他必须一边破案,一边完成自己的人格拼图。剧中,案发前后,两种自我的交锋,张力十足——失忆前的秦驰精于钻营,却忽略了身边真正爱自己的人,表面无懈可击,实则让人难以亲近;失忆后的秦驰由于情感认知受损,脱下了圆滑的社交面具,赤诚真实,反而赢得了周围人的好感。前后矛盾的两种人格,实则又是个体生命的一体两面。张译凭借精准的拿捏,将两种生命状态的分裂与有机联系,展现得合理且动人。 

  让许多观众念念不忘的是,张译在剧中借角色之口,重现14年前《士兵突击》里班长史今对许三多的临别赠言——“你得学会拔掉心里的最后一棵草,这一幕让多少观众泪目——用心塑造的经典角色永远是演员最宝贵的资本。 

  角色塑造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郭京飞在《我是余欢水》中的表演。这部网络剧将闪光灯打在了国产都市剧中久违了的小人物身上,讲述了个体生命获取尊严的故事。主人公余欢水的遭遇生动诠释了憋屈一词:职场上,不争不抢的他,是狼性企业里业绩倒数的员工,甚至还被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嫌弃;家庭中,性格温吞无所作为的他让妻子很不耐烦,连带着在儿子面前也失去了权威。剧中,郭京飞戴着黑框眼镜,说话细声细气,时常耷拉着脸,将一个并不好演的受气包,表现得自然生动,又不乏幽默感。其中一幕,余欢水受到惊吓,郭京飞复刻了《都挺好》中苏明成被制作成表情包的尖叫表情,让观众忍俊不禁。 

  在国产网络剧中,各种女性角色已经成为一大看点。这让《不完美的她》中周迅、惠英红、赵雅芝、童瑶组成的女性阵容备受期待。剧集播出前,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三位主演的静态海报已极具说服力——三位演员在静态写真中,光是凭借眼神与微表情就展现出三种呼之欲出的人物性格与状态。演员的表演也没让观众失望。周迅饰演的女主角林绪之,从小被生母遗弃,虽然养母对自己关爱有加,但被抛弃的经历依旧是难以弥合的心灵创伤。在寻找生母的过程中,林绪之意外发现了与自己遭遇相似的小女孩,于是一场基于母爱的心灵救赎拉开帷幕。周迅用隐忍克制的演绎,将一个心灵受伤,却始终不放弃希望与善意的女性,诠释得生动可信。 

  一剧之本要跟上演员阵容的升级步伐 

  亮眼的角色形象立住了,但这些作品本身,有许多并没有获得之前预期的好评。阵容最强的《不完美的她》豆瓣获评6.5分,《重生》则从最初的7.9分一路跌到6.6分。显然,一剧之本并没跟上演员阵容的升级步伐。演技可看性远大于剧情的完整度,难免展现出个人MV”的观感,吸引的往往是演员本身自带的忠实粉丝,很难形成真正的出圈效应、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 

  随着互联网影视的发展,以及在线消费习惯的养成,越来越多的影视资源正在网络集聚,其中就不乏优秀演员——“上网剧已经成为许多知名演员与观众见面的新消费场景。市场上,一批播放量突破百亿、话题不断的爆款网络剧频繁现身;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去年首次宣布将网络剧纳入电视类奖项评选中,也就是说,网络剧与传统电视剧的层级关系以及区分壁垒已开始颠覆瓦解。 

  业内人士表示,网剧走强的趋势还将进一步显现。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已远超传统院线。截至2018年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已超过两亿。随着用户基数的增长,以及各大网站盈利分账模式的成熟,网络剧正跳出早年的粗放式增长,努力趟出一条精品化的成熟制作宣发路径。而媲美卫视黄金档剧集,乃至国产大片的耀眼阵容,无疑是品相提升最直观的彰显。 

  电视剧毕竟是综合艺术,演技派对角色的完美塑形,只是作品成功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40%的用户会在前三集弃剧。去年举办的上海网络视听季活动现场,用什么留住用户已经成为网络剧创作方与播出平台方多次提及、强调的概念——当越来越多优秀演员加入网剧,网站推出的只看某某主演的选择剪辑版,看的不是剧是演员,而高倍速播放成为收视习惯也对剧情注水提出警告。 

  有业内人士认为,应当看到的是,当下碎片化的网络传播格局确实能够放大作品的优点,但同时,阅片无数、被演技派吊高期待的年轻观众,对木桶中的短板也更为敏感。阵容全面升级后,与卓越演技匹配的精良剧本,已成为市场刚需。(记者 张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