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网络视听节目:用好内容打动人心

2020年04月17日 19:37  光明日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影视生产按下了暂停键,随着影视创作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一大批网络视听节目即将上线——

  疫情中的网络视听节目:用好内容打动人心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近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召开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调度会,发布202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种子库,研究完善各项机制,贯通线上线下、贯通院线电影网络电影,调度优质资源,全力加速推进网上优质节目内容供给。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影视创作生产按下了暂停键,随着影视创作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一些网络剧和网络电影已重启了拍摄工作,网络综艺开启了无观众录制模式……未来,网络视听领域将有哪些优质节目上线?政策又会如何扶持受疫情影响的网络视听产业?

 

  加快新片审核速度

  用好作品赢得观众

  正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视频平台热播的《我是余欢水》收获了豆瓣8.5分的成绩,这是2020年以来评分最高的国产剧。这部仅12集的剧集短小精悍,用诙谐荒诞的方式描写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余欢水的艰难境遇与心路历程。

  然而,在行业还未完全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我是余欢水》的上线得益于北京市广电局推出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网络视听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线上提交备案审核材料、压缩备案审核工作时间、为创作生产反映防疫抗疫的视听作品开通绿色通道等,帮助行业渡过难关,为其复工、复产、复业奠定了基础。据北京市广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我是余欢水》的初审和复审,仅用了23个工作日。如果是往常,一部剧的审核光是初审环节就需要30个工作日,更何况再加上复审,得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一部作品才能跟观众见面。

  优酷总编辑张丽娜介绍,优酷在疫情期间通过北京市广电局线上快速审批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及直播节目超229。令她惊喜又感动的是,优酷在疫情期间送审了一部网络剧,该剧反馈审核意见仅用7天时间。

  疫情期间,北京市广电局加速审核的做法,满足了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新剧的精神文化需求。聚焦女性成长的网剧《不完美的她》,让观众看到女性题材作品的力量;民国轻喜探案剧《民国奇探》,用快节奏的探案故事,拼凑出一个幽默感十足的喜剧……审核加速之后,一批新剧集中上线,不仅收获点击量也赢得了高口碑。这些作品展现了现实生活与时代变迁,用好故事打动了人心。

  丰富居家精神生活

  优秀作品传递文化价值

  疫情期间,综艺节目也承担了纾解观众焦虑情绪、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责任与担当。对网络综艺节目的审核,北京市广电局也启动了加速器。聚焦华语原创音乐创作的音乐综艺节目《我是唱作人2416日在爱奇艺上线,《我是唱作人2》顺利上线的背后,离不开疫情之下政策的支持。

  对《我是唱作人2》总导演车澈来说,体会最深的就是,节目审核时间压缩了一半,而且优化了送审流程,节目送审后都能快速的审核,确保了节目能够如期上线播出。车澈介绍,作为一档华语唱作人生态挑战节目,北京市广电局不断鼓励我们对节目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比如鼓励我们为年轻唱作人提供舞台,让我们对华语乐坛的发展进行一些有意义的讨论和探索,并从节目的立意、导向等多方面给予专业的指导,确保节目能够给观众带来更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除此以外,《瑜你台上见》作为一档京剧泛文化综艺节目,围绕热播剧《鬓边不是海棠红》展开,为观众普及了京剧知识。王佩瑜通过个人脱口秀花式推广京剧,让年青一代对京剧路转粉。在国防大学副教授李习文看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粹精华,需要影视工作者继续深耕传统文化的创作,从而生产出更多、更好、更硬核的网络文艺精品,让年轻观众在这些作品中,找到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另一方面,网络视听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探索也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国内首档实验类情景真人秀《亲爱的上线了》以互动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节目采用第一视角拍摄手法,让观众通过镜头跟随节目嘉宾进入到已设定的实验情景,从而展开节目脚本中的真人秀戏剧张力。据介绍,节目希望能从实验情景的真人秀内容中让网友感知到温暖的社会、善良的人性。

  在新作品创作方面,创作者也刚从疫情影响中逐步缓过来。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靖宇介绍,目前确定今年开机拍摄的有两部戏,分别是以北京对口援建和田为故事原型拍摄的《天山以南·昆仑以北》,和讲述返乡创业故事的《福从天降》,都是《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未来还将启动刑侦题材网剧《英雄》,古装悬疑题材网剧及网络电影《唐朝诡事录》,还有《大唐》系列短剧集和网络电影……

  在疫情期间,人们看到了影视从业者们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最艰难时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疫情期间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在后疫情时期,观众仍然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滋养心灵,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为人们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政策扶持优质内容生产

  观众期待精品力作

  疫情打击了行业信心,内容创作不得不收缩战线。爱奇艺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指出了当下行业的痛点与难点。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挑战,各大制播机构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克时艰,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成果。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缓和,行业渴望复工复产的心声愈发迫切。对于北京市广电局而言,如何引导企业加强对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认识,鼓励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窗口期,加快复工、复产、复业,全力以赴加速推进网上优质节目内容供给,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前不久,北京市广电局发布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种子库。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抗击疫情等题材的90部优质网络视听作品被列入名单之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加强对主旋律题材的扶持引导,同时鼓励商业题材创新创优,在市场的巨大蓝海中找寻行业开发缺口。对此,郭靖宇对记者说:好的作品才能引导网络视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好的政策才能让生产正能量网络视听节目的制作机构增强信心,增加动力,才更有胆量去投入和付出。

  北京市广电局局长杨烁多次指出,疫情之下,信心比黄金重要。接下来,稳信心、谋发展是全行业的基本共识。网络视听行业要坚定信心,在危中求机,在团结的氛围下静心创作,在政府引导下恢复生产,务求质量,再求数量,以谋求网络视听事业产业长远发展。对此,北京奥创世纪网络影视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宗利有着自己的思考,对于制作方而言,要生产主旋律、正能量、有吸引力的内容;对于播出方而言,要尝试将内容赛道分开,对于正能量题材、小众题材要量身推出推荐鼓励机制;对于监管方而言,要充分发挥财政支持、制度建设、价值引领等作用,调用有效资源向制播方倾斜,推动网络视听市场的繁荣发展

  政策的大力扶持,将推动网络视听行业的快速发展。杨烁表示,我们要做到贯通疫情防控与长远发展、贯通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贯通内容生产与科技创新、贯通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事业与产业;抓平台、抓业态、抓龙头,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视听业生产发展;坚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齐头并进,实现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率先筑底、率先突破,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据悉,北京市广电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推动设立北京新视听观影券,将做实流量补贴,推动在线消费升级,加强线上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拟在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设立北京新视听专区,开展线上文化活动,支持重点网络视听平台扩大用户规模,通过改善视听体验,扩大视听消费,吸纳新用户。对北京地区用户发放北京新视听观影券,用于观看新上线的优秀网络视听节目。

  经历了疫情之下的寒冬,迎来了迟到的春天。在政策的引导和影视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影视行业逐渐推进复工复产,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空间逐步扩大,我们期待,更多优质的网络视听节目不断涌现。记者 牛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