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权游》大结局不满意,大可不必怪编剧

2019年05月21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继上一集龙妈屠城大倒热灶后,《权力的游戏》大结局继续让人大跌眼镜。雪诺的继承人身份铺垫了几季,似乎较为合情理的结局应该是龙妈失势,雪诺坐上铁王座,孰料雪诺杀了龙妈,做回了守夜人。在观众们纷纷要给编剧“寄刀片”的当口仔细想想,其实这样编有点道理。 

  观众们无论如何想不通,雪诺最为忠心耿耿,兼有侄子与情人双重牢固的感情身份,深情款款的情圣怎么下得了手杀她?前面无数人劝说过他以合法继承人身份登上铁王座,包括妹妹珊莎、艾莉娅、小恶魔提利昂等,但他从未动摇过。大家最为深刻的应该是他从好朋友山姆和弟弟布兰登嘴里得知他是王位继承人后,完全没有称王的意向,相反,他告诉了龙妈。他告诉龙妈的目的更多是想告诉她,咱们是一家人。那么,是编剧得了失心疯,从天而降的情节吗? 

  这个结局不能说设计得很好,但是和人物的经历、性格有一定延续性。要理解雪诺“发疯”杀死龙妈,先得从耶哥蕊特说起。珊莎说男人一旦坠入爱河就变得很蠢,雪诺就是。他爱上耶哥蕊特后,从此傻傻地跟着她,任她捉弄、戏耍,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她就是女王。在蠢透顶的背后有一点始终在他心中:刺探出野人的实力后回到长城。很傻很天真的雪诺最终借机逃跑了,完成了任务。 

  与女野人耶哥蕊特相爱是禁忌之恋,雪诺没有丝毫退缩。和龙妈相爱,他甘愿送上临冬城的王座,跪下称臣。得知自己真实身份后,与龙妈的姑侄关系也没有阻挡他继续深爱,他继续献上铁王座。人物的性格是一脉相承的,雪诺从未改变过。 

  那么,雪诺现在的使命是什么呢?最开始是给守夜人谋取利益,之后是代表临冬城的利益,再往后向君临城进发的时候,他的使命已经扩大成为七国人的利益说话。只不过,龙妈要称王的目标十分明确,路人皆知,雪诺的使命由他王位合法继承人天生的责任感带来,他走到哪里就要为那里的人们的集体利益代言。这条线是暗的,却实实在在存在于整部剧中。 

  雪诺与耶哥蕊特相伴相守的愿望违背了他所背负的守夜人誓言,雪诺选择了誓言返回黑城堡。当野人大军破城而入,耶哥蕊特与雪诺执箭相向时,耶哥蕊特一瞬间犹豫中,被守夜人少年杀死。“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杀死龙妈是他又一次在爱情与任务面前选择了国王的责任。你以为是提利昂凭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他吗?不,人不可能被说服,能被说服的只因他内心有被说服的种子,提利昂只是催化。 

  当然雪诺要完成他的使命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比如之前好友山姆提醒他,你的女王杀死了我的父亲和哥哥,妹妹珊莎不喜欢龙妈,等等,他可以想办法一步步削夺龙妈的权力,用小道消息散布自己铁王座继承人身份,在恰当的时机宣布身份,用更平和的方式阻止龙妈为了权力不择手段伤害被统治者利益。不论成功与否,这是可选的思路,但他偏偏选择了最激烈最残酷的方式,任由矛盾发展到极端无可调和、没有退路的时候杀死龙妈,又一次上演了耶哥蕊特式的悲剧:立场冲突对立到顶点时,以一方的死亡宣告爱情结束。 

  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强迫性重复,他与耶哥蕊特因立场对立以悲剧结尾,创伤没有疗愈的机会,受潜意识的心理动力驱使,再次在逼入绝境的对立中,重演了“杀死”最爱的女人的悲剧。如果情节设定为龙妈与雪诺为了临冬城的利益激烈冲突到剑拔弩张时,由第三者(山姆、布蕾妮或者艾莉娅)杀死龙妈会更加符合人物性格和人物经历。毕竟,在前一次,雪诺并没有真的对爱人动手,这次也不太会如此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