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1+N”应急救援协同模式,助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4日 16: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3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聚力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应急救援体系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升级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山东特勘队”,搭配6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形成“1+N”应急救援协同模式。“快速构筑生命通道技术研究”试验成功,与国内同类型救援钻孔相比,能够直接投放救生舱的大口径钻效提高50%以上。实施“装备提升创新工程”“救援基地提升工程”“人才引育创新工程”等“三大工程”,全面提高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徐志强在会上介绍,去年以来,省煤田地质局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强力推动“应急救援创新工程”,建成了高标准、现代化、区域性、专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煤田地质力量。

创新“1+N”应急救援协同模式,建成全省唯一国家级矿山钻探应急救援队伍。20239月,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升级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山东特勘队”,这是山东唯一一支矿山钻探应急救援国家队,也是全国仅有的3支矿山钻探应急救援国家队之一。20241月,省煤田地质局又新创建2支省级应急救援队,形成了1支国家级、6支省级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省煤田地质局依托应急救援体系优势,创新打造“1+N”应急救援协同模式,即以应急救援国家队为主,其他省级救援队共同参与、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应急救援模式,技术范围涵盖物探、测绘、钻井、测井、检验检测等各领域,能够独立开展矿山突发事故、隧道和地下空间灾害事故以及其他地质灾害救援及预防,为应急救援全流程作业提供强力支撑,有效降低突发事故及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起了有效安全屏障。

“科技+实战”攻克救援技术难题,快速构筑生命通道等多项技术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施工工艺领先。“快速构筑生命通道技术研究”试验成功,与国内同类型救援钻孔相比,能够直接投放救生舱的大口径钻效提高50%以上,常规小口径钻效提高约4倍,每小时最快钻进30-40米,能够确保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内打通600米深度范围以内的救生孔。二是理论研究领先。联合开展的“隧道极复杂地层内钻孔轨迹精准控制技术研究工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主持编撰的《矿山钻探救援技术》理论研究成果,是国内首部系统阐明矿山钻探抢险救援的技术专著。三是实战水平领先。开创“专常兼备、平战一体”管理理念,参与了全省防汛抢险、地震、矿山事故等5次综合演练,完成了小口径生命探测孔钻探、大口径救生孔钻探、下放救生舱救援被困人员等科目,真实模拟了矿山钻探救援全过程,系统验证了矿山钻探应急预案和救援方法的科学性实用性。

“三大工程”支撑保障,全面提高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实施“装备提升创新工程”。坚持“改造、更新、闲置挖潜、共享共用”四点发力,拥有各类先进救援装备1800余台套,包括高性能车载钻机8台套,具备大口径生命通道施工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二是实施“救援基地提升工程”。在济南、青岛、枣庄、潍坊、济宁、泰安建设6处应急救援中心基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山东特勘队建成集救援响应、演练训练、指挥调度、仓储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应急救援基地,救援范围覆盖山东全域、苏北、皖北、豫东北及冀南地区。三是实施“人才引育创新工程”。发挥创新工作室、首席钻探师作用,以“导师带徒”结对培养人才。推行“揭榜挂帅”,选树技术带头人、项目负责人,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培养人才。全局应急救援队伍规模1100余人,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占比75%,形成了高级工程师为骨干、高学历人才为主体,涵盖地质、钻探、水文、测绘等救援全领域高水平的救援团队,满足了应急救援全链条需求。(记者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