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济南高考现场——“你全力以赴,我全程守护!”

2023年06月07日 22:41 

6月7日上午2023年夏季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山东67万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迎接“大考”。记者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济南市第七中学等考点进行探访时看到,公安、城管、社会护考志愿者等群体都早早来到了考场,维持现场秩序、送来助考物资,为考生顺利应考保驾护航

“不要慌,这都不是事

济南公安给考生十足安全感

不到7点,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燕山派出所民警已经在济南市第七中学考点维持秩序疏导过往车辆。“我们6点多就来到了考点,在考点前设立隔离栏和考生通道民警全天待命,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燕山派出所所长王建国告诉记者临近高考,历下公安分局开启“为梦想 你赴考 我护航”全方位护考模式,科学安排警力,筑牢安全防线,全力护航高考。

开辟考生办理身份证“绿色通道”、开展“静音护考”行动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多警种联合护考筑牢安全屏障……高考期间,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各警种全力维护考试安全秩序,护航高考顺利进行。

在考点周边,记者看到了帅气的PTU快反突击队和骁骑巡逻队,他们主要负责考场外围治安巡查和突发事件处置。骁骑巡逻队可以充分发挥机动灵活、一警多能的优势,对遇到困难的考生及家长,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历下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副支队长陈刚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历下公安在辖区每个考点都设立了“护考小分队”,向考生提供热情服务。6月7日上午,山师附中考点一名刚进入考场的考生突然心急火燎地跑出来,向考点“护考小分队”民警求助。原来,这名考生进入考场后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了,不知如何是好。接到求助后,历下公安文化东路派出所民警仝翠华立即行动起来:“不要慌,这都不是事我们马上为你出具证明。”她一边安慰考生,一边迅速审核信息,为这名考生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有公安在这里,我们感觉踏实多了。”现场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公安机关的全方位护考模式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十足的安全感。

 

“请收起广告传单,不要影响考生心情”

济南城管为考生打造安心环境

“你好,请把广告宣传、招生培训等传单收起来不要影响考生的心情”6月7日上午8点,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门口,济南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杆石桥中队中队长李豪正带队巡查考点环境维护现场秩序。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群靓丽的蓝色身影在考点附近穿梭,文明劝导流动摊点、制止乱发招生培训广告行为;身着绿色反光衣的环卫工人正认真清理现场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还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递上矿泉水、消毒湿巾等物品,以备考生不时之需

“每年都会有很多培训机构借助高考考点庞大的人流量进行商业宣传,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可能使考生产生紧张情绪。”李豪说,为此,全市城管执法人员采取定岗值守、错时执勤、流动巡查等方式加强对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保障,严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发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济南城管对考点附近的公厕化粪池管道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确保高考期间无外溢状况。

高考期间,济南城管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直属支队等部门发起了“你赴考 我护航”静音服务月活动,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的施工作业,为考生筑起“隔音墙”。

“孩子们考出好成绩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护考志愿者为考生送温暖

考场外,除了城管、公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还有许多来自社会各界的护考志愿者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文具、矿泉水、风油精……凡是志愿者们能想到的助考物资,都为考生们准备上了。参与现场服务的爱心骑士联盟,是一群摩托车爱好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省实验、济南中学、济南回民中学、济南一中、济南三中等考点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今年是赵仕林作为爱心骑士联盟志愿者到济南七中考点参与服务的第三年,不到7点,他和其他志愿者在早高峰前就赶到了考点,帮助交警疏导车辆,参与服务。“每个考点都有20名爱心骑士参与服务,如果有考生出现忘带准考证、跑错考场等紧急情况,我们可以骑摩托车及时帮助他们解燃眉之急。”赵仕林说。

“我们早上6点多就到学校门口了,考虑到天气炎热,给孩子们准备了清凉油和藿香正气口服液。”省实验中学门口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爷爷奶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正热情地为考生送上夏季防暑物品。据了解,他们都是泉城义工的护考志愿者,每年济南高考考场外都有他们的身影。志愿者齐亚珍说:“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助力他们考出好成绩,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屈庆春 宋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