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PM2.5平均浓度低至36微克每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63.3%

2023年06月02日 22:15 

6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有关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2022年山东PM2.5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7.7%,较2013年下降63.3%,黄河三角洲、东平湖、南四湖、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6月5日,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在济南举行,各项活动已准备就绪。

天更蓝、水更绿,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连续两年超93%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连续两年超过93%。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得到有效落实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自觉承担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广大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连创监测记录最优2022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7.7%。2013年相比,2022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63.3%,优良天数比例增加33.2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从60.8天下降至3.5天,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分别改善27.7%和75.8%。

生态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建立覆盖全域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黄河三角洲、东平湖、南四湖、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等珍稀动物在山东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突破。实施两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2.9%,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

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颁布实施,《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即将施行省市县全部成立生态环境委员会,河(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等全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综合成绩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1+1+N”模式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在济南举办

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将在济南联合举办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这次活动紧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主要框架为1个主会场活动、1场论坛和N个配套活动“1+1+N”模式

6月5日上午,主会场活动将在山东大厦举行,届时将公布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聘请2023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宣布2024年国家主场活动举办地。下午举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论坛”,围绕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交流研讨。同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系列配套活动,包括先进典型宣传推选、主题作家采风、摄影绘画作品征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等。各项活动已经准备就绪,部分活动已经先行启动。 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