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守“一湖碧水”安闲自得享“生态红利”

2022年11月29日 21:52  山东法制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近年来,泰安市东平县一直争做美丽中国建设排头兵,积极治理东平湖及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湖区菹草泛滥、过度养殖等问题,如今东平湖水清岸绿,湖水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三类水质以上。东平湖内外还发展鱼虾养殖、中草药种植等产业,湖周边打造“大宋不夜城”等“网红打卡地”,让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东平湖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过去,东平湖25多万亩水域面积内,乱圈乱占、过度养殖等现象屡禁不止,湖岸周边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湖内行为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东平湖生态环境。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东平县于2017年成立了东平湖综合整治指挥部,实施了清网净湖、餐船取缔、菹草清理等九大攻坚行动。“我们从污染源着手,取缔了湖面上的餐饮船只,湖岸周边社区的所有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起来送至污水处理厂。”东平湖区域生态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介绍,截至目前,攻坚行动已累计清理网箱网围 12.6万亩,关停沿湖污染企业 683家,每年清理菹草约3万吨,彻底解决了困扰东平湖多年的生态痼疾。

    记者了解到,为了巩固攻坚行动成果,东平县先后投资33.19亿元,在东平湖周边建立了生态隔离带与生态防护林,完成荒山造林 1.5万亩、矿山生态修复8600亩。“为了让群众参与东平湖的生态环境治理,县里开设了保洁、护绿、护林等公益岗位,湖岸周边的2000余社区群众和渔民摇身一变成为护林员、保洁员,让他们亲自守护家园的碧水蓝天。”王伟说,在科学的治理措施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如今的东平湖天蓝水碧、苇绿荷新,蓝天白云与万顷碧波相映成景,宛如齐鲁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为维护东平湖好不容易再现的碧水蓝天,2021年7月,东平县公安局联合自然资源、水利、综合行政执法等15个部门组建了“生态 110联合执法巡查大队”,坚持全天候、全覆盖、零容忍巡查制度,为东平湖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违反东平湖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视情节轻重处以不同程度罚款,并且所有罚款都会用在东平湖环境治理上。”王伟说。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近年来,东平湖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珍稀鸟类来此“定居”,其中全球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已在东平湖安家落户,目前已记录到1600多只青头潜鸭种群,这是目前国内记录到的青头潜鸭最大的单一种群。11月1日,东平湖还迎来了大批野生鸬鹚,万鸟齐飞,非常壮观。

    守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随着东平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东平县开始在湖周边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开展鱼虾养殖、中草药种植、瓜果蔬菜大棚等产业,努力打响“生态东平湖”农产品品牌。现在,“东平湖大青虾”“东平湖鲤鱼”等一大批地理性标志的农产品很受消费者的喜爱,东平湖的“生态效益”也因此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红利” 。 据统计, 2021年,东平县渔业产值高达 21.2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也达到 5.3亿元,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抱上了“金饭碗”。

    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东平县还围绕东平湖开发文旅产业,对东平湖湿地、水浒影视城、戴村坝等景区改造升级,实施“大宋不夜城”“东平湖亮化”等工程。如今,每当夜色降临,东平湖岸的彩色灯带便会亮起,不断变换的七彩灯光宛如一场绚丽的灯光秀,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来此“打卡”。有网友评价:“因为一湖水,爱上一座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王伟表示,东平县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东平湖生态保卫战。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