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济宁街头巷陌的“警界二级英模”

2022年11月15日 15:55 

 

 
    社区需要遮阳伞,他给解决了;小超市老板电动车上牌走不开,他给送来了;爆米花老板反映门口拥堵,他立即帮助疏通;下夜班的聋哑人反映“炸街摩托”,他立即予以回复……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兼太白中队中队长赵广国,硬是把自己干成了“大片警”。

    大伙只知道他是交警,却不知他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站在十字路口的“脱口秀”

    赵广国的阵地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十字路口。

    10月25日傍晚,在运河城路口,赵广国的肩灯亮了起来,扩音喇叭也随之响了起来,等待信号灯的行人,被他的声音包围着:“走错的路,是离家最远的路,你又走错啦!这是左转道,只能左转,不能有别的想法。”赵广国对一位小伙子说。

    “不戴头盔的老师,戴着口罩也看清你是谁啦。”一位女士连忙把放在车筐里的头盔拿起来戴上。

    “不要逆行,大家都看着你呢。”“你戴着耳机,我又没法和你交流啦。”

    行人总能被他风趣的话逗笑,也在笑中规范着自己的行为。

    在保险公司上班的小李,上下班都能遇到赵广国,他说:“下班路上听他说两句,像听‘脱口秀’,被他逗笑,一天的疲惫也没了,很解压。”

    赵广国说,交通宣传最好的阵地就是在交通现场。“就是像和家里人聊天一样,朴实的话大家才能听得进去。”

    走遍大街小巷的“大片警”

    赵广国还有一个阵地,是社区。

    赵广国的辖区是济宁最大的商业圈,商场、学校、医院、居民区星罗棋布,5个街道、 11 条主次干道、 66条背街小巷纵横交错。12年来,他徒步走遍了辖区所有的路,熟知这里的一切。

    10月26日上午9点,赵广国从早高峰岗下来后,直接去了济阳街道吉安社区,从后备厢搬下来一箱电动车牌,交给社区工作人员。

    买菜回来的一位阿姨遇到赵广国说:“赵老师,给您说个事,不知道哪家邻居改了下水道,脏水都流到路上来了,您得空给过问一下。”“好来大姨,我记下了。”

    走进济阳街道服务大厅,赵广国问值班的志愿者:“老张前几天给志愿者找遮阳伞,我给他找到了几个,问他还需要么,回头我给送来。”

    这些事,他都管,他把自己干成了“大片警”。他说:“老百姓只认警察,不分警种。看见穿警服的都叫警察,给咱说了,咱就得管。”

    与“热心市民”共建平安交通

    赵广国有个特长,可以准确地表述出“爱心市民”的画像。

    在赵广国的微信和电话通讯录里,有400多位这样的好友,“投诉税务局晚上拥堵”“投诉草桥口乱停车”“投诉违停做好事的庞先生”“投诉电动车被盗”“投诉摩托车炸街”。

    赵广国说,标注“投诉”并不是他们真的是投诉人,而是向他反映情况的热心市民。用“ 投诉” 二字标注,是一种简单的缩写,也督促自己事情必须加急处理。这些好友,成了赵广国保障辖区交通安全的“依靠”。

    10月25日傍晚,他在路口执勤时,一位聋哑人让他看手机,屏幕上写着:“昨晚1点左右,看到几位少年骑摩托车炸街,就在这里。”赵广国拿出手机打字:“今天上午已经处理了。”抬起双手做了一个“摩托车抬头”的样子。

    在浣笔泉路制作爆米花的张先生也是赵广国的好友。2021年7 月份,赵广国在附近执勤,刘先生向他反映堵车问题。此后,张先生一看到堵车,就给赵广国打电话。“三四分钟交警就来了,很快路就通了。”张先生说。

    用使命守护平安路

    应急处突的事,赵广国也做过不少。

    一次,赵广国在万达金街执勤时,遇到一次突发情况,一对夫妻抱着孩子在路上焦急地跑着,妻子边跑边哭还挥手拦车。赵广国本能地反应是孩子遇到了突发状况,跑过去把他们往自己警车跟前领。“去医院,孩子发烧晕过去了。”丈夫着急地说。赵广国打开警笛,一路护送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当时正值晚高峰,医院门口更是拥堵,赵广国边喊话边鸣警笛,7分钟把孩子送到了急救中心门口。

    返回时,赵广国在医院门口疏导交通,他观察到:私家车通过此路段近20分钟,自南向北来的如果有急需送医的还需要掉头绕行一里路。他大胆创新理念,积极协调对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科学规划,设置就医机动车专用通道、救死扶伤专用通道、 临时停车泊位、 出租车临时港湾。通过合理调流、完善设施、重拳整治,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停车难、入院难、交通拥堵”问题。

    今年9月份,赵广国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此外,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 6次,受嘉奖 10余次。

    赵广国说:“这些荣誉,时刻鞭策着我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即使退休了,我也得找个路口去服务群众。”侯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