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永葆初心——记聊城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书记李文和

2022年11月15日 15:54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终生牢记的行为准则。”说这句话时,李文和眼神坚定。

    李文和,聊城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书记,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余热,继续为检察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秉承初心,当好老干部“贴心人”

    提起聊城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委老干部局这样评价:不愧是先进党支部;说起支部书记李文和,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李书记做事“豁得上”。

    “豁得上”,李文和从年轻时就这样。他18岁参加工作,24岁入党。在那个年代,他这样的年轻人要入党,那不是一般的“豁得上”能做到的。后来他在聊城市检察院工作了 40多年,从青丝变白发,见证了检察机关从恢复重建到蒸蒸日上的全过程。

    退了休,李文和仍“豁得上”。在退休一个月后他当选为聊城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书记,一干又是20多年。该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党支部”、全市“五好”党支部、全市“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山东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真没想到,我这把老骨头还能派上用场。”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李文和越干越起劲。

    让老干部感受组织关怀,有地方搞活动、拉家常… … 是李文和一直挂在心上的事。 为改善老干部的学习条件和活动环境,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后,李文和第一时间向聊城市检察院党组汇报情况,最终经研究决定,在原有200平方米老干部活动室的基础上,投资近 40万元改建了第二学习活动场所,并添置设备、 配备专职管理员。“自打李书记来后,不仅落实了活动经费和各项待遇,还扩建了学习活动场所,我们倍感安心、舒心。”平时喜欢在活动室下棋的一位退休干部感叹道。

    砥砺初心,争做党建工作“排头兵”

    “老干部工作不容易,老干部党建工作更不易。李文和同志宝刀未老,永葆党员政治本色,把聊城市检察院老干部党总支部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其工作精神和工作状态值得在职党员和年轻同志好好学习。” 2021年7月16日,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关于表扬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党组织书记的通报”会上,聊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富彬对李文和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党建活动场所有了,党建工作不能“掉队”。根据老干部年龄结构差异大,人员结构层面多、管理难等特点,该支部明确了“三突出、一落实”的工作思路:即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政治性;以老干部的实际情况为依据,突出创新性;以党组是否放心、老干部是否满意为标准,突出实效性,落实好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各项工作。

    通过多次观察党建学习过程中老干部的习惯和状态,李文和探索出了支部活动的新路径:组织观看《榜样上党课》《名医健康大讲堂》《反腐败警示片》等,对集中学习有困难的,做到上门送学、远程教育;先后组织到孔繁森纪念馆、红旗渠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到企业、社区、农村走访观摩,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的成果。

    李文和坚持以身作则,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把老干部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实、做细、做到位。在他的带动下,该支部一班人退而不休,集体喊出了“一个支委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时时展现党员风采,处处彰显党员形象。

    坚守初心,勇当家园建设“主力军”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个人得失。”李文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坚持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他在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具体工作,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检察老干部”微信群里,大部分信息是关于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任务部署。聊城市检察院家属楼因脱管多年,出现了私搭乱建、环境差等问题,为了不影响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李文和连夜将整改通知送到每家每户,并耐心细致地对私搭乱建居民做思想工作。面对有些居民不理解的声音,他毫不退缩,耐心劝导。“拆除私搭乱建是好事儿,是利民、惠民的事,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住得也舒心,不能因为遇到点儿困难就不干了。”李文和坚定地说道。

    在一次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活动中,一位老人对李文和说:“我们现在是见一面少一面,我盼着你们来……”老人随口一句话,李文和便记在了心里,有空就去老干部们家中坐坐,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支持鼓励“五老”志愿者继续发光发热,成立合唱团深入农村、社区、敬老院慰问演出,支部成员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担任宣讲员将党的好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 李文和用心用情做着看似简单却繁琐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担当,彰显为民服务“真作为”。“党培养教育我这么多年,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是党员的责任义务不能退、理想信念不能丢。”面对居民的夸奖、老同事的点赞,李文和腼腆地说,“退休后还能继续发挥余热,为大家做点贡献,我的晚年生活也算有了意义。”本报记者  冯欣妤  李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