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警魂!山东5位公安系统党员代表分享感人事迹

2021年09月13日 18:17 

9月3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行第五场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公安系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熔铸忠诚警魂 守护平安山东”与记者见面交流。他们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竹岛派出所社区民警戚恩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黄镇国;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经侦大队四级高级警长赵荣泉;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兼市中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赵广国。五位优秀党员代表向媒体记者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公安领域的感人事迹。

“片警亲戚”戚恩雨:

撰书成民警教育培训必读教材 建立三支治安联防队

1999年9月,戚恩雨从副团职军代表岗位上转业到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卡点中队、城里派出所、警务督察大队工作,2007年3月,又主动申请来到竹岛派出所,“回炉”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他结合工作感悟撰写的《戚恩雨谈社区警务》一书,成为社区民警教育培训的必读教材;以其名字命名的“恩雨警务室”,成为社区民警培训基地;他编写的社区民警工作流程得到广泛推广。

戚恩雨凭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塔山警务区建立了防范宣传队、看门望锁队和门店联保队三支治安联防队。戚恩雨说:“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我每天坚持走街串巷和居民面对面地打交道,学习群众语言,深入群众生活,对群众反映的事情,不分大小都认真对待,尽心尽力帮助解决。我把社区群众当成了‘亲戚’, 时间长了,社区群众也就把我当成了他们的‘亲戚’。”

今年6月23日,戚恩雨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从军从警共42年。“我永远都是社区的人,退休不退色,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余热和“传帮带”作用,为平安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戚恩雨动情地说。

“幕后卫士”黄镇国:

奋战守护网络安全第一线

“网络警察与社会的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是顺应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新警种。”黄镇国说,作为网络警察,打击黑客攻击、窃取公民信息等涉网犯罪、保护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黄镇国介绍,他所在的支队党委创新打造了“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的一体化模式,并将这种理念主动向基层支部、基层网警和互联网行业传导延伸,形成了“连点成线、串线成面、聚面成片”的党建示范模式,有效推动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实落地。

会上,黄镇国还分享了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感悟。他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作为9500万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我会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忠诚奉献,做党和人民的好警察。”

“铁血硬汉”付绍刚:

从警16年19次面对犯罪分子的尖刀和枪口

2005年,付绍刚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9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网上逃犯100余名。从警16年来,他曾经19次面对犯罪分子冰冷的尖刀、乌黑的枪口,冒着生命危险解救过人质,想方设法帮群众追回被盗财物,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2013年龙口发生了一起绑架案,付绍刚所在的专案组经过一昼夜的连续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和人质所在的位置后,为保证人质安全,他主动向专案组提出,自己破窗突入。他趁嫌疑人瞌睡之际,用身体将人质挡在身后,鸣枪示警,犯罪嫌疑人向他扑来,他一个锁喉,将其制服,成功解救人质。事后他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放在桌上的枪,子弹已经上了膛。付绍刚说:“稍有闪失,人质将有生命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从那时我就告诉自己,越是在危急关头,越要想到极致,做到极致,绝不能让危险发生在群众身上。”

“在战友眼中,我是不畏艰险的‘拼命三郎’,是能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铁血硬汉’。但在我看来,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付绍刚说。

“经侦勇士”赵荣泉:

“小案”不小看 三天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赵荣泉1991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至今已在经侦岗位上工作了19年,从警期间先后参与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0余人。

“我们提出了打造‘专家型’警队,坚持‘每周一练兵、每月一比武’,经常性开展业务交流和‘头脑风暴’,不断增加经侦知识储备,磨快磨亮经侦利剑。”赵荣泉说,他们秉承“经侦小案不小看,群众小事抓紧办”理念,坚持经侦工作关口前移、打防结合,持续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零发案、零参与的“双零”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经侦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全方位帮助老百姓看好“钱袋子”。

会上,赵荣泉分享了一次破“小案”的经历。一日他与爱人在超市购物结账时,遇到一名和收银员发生争吵的小伙子,称自从上周在这刷完卡后,他的信用卡就莫名其妙地被不停消费。赵荣泉马上意识到事有蹊跷,上前亮明身份展开调查。通过调取当天监控,发现收银员林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而林某已辞职,赵荣泉和同事马上展开调查和追捕工作,经过三天连续奋战,将已逃窜至广西的林某抓获归案。到案后,林某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并退回了全部赃款。赵荣泉说:“当超市里那位小伙子亲手接过民警追回的3万多元钱时,大呼不可思议,说没想到公安机关这么重视,这么快就能追回被盗款项。”

维护路畅民安的交警赵广国:

创新推出“1+6”党建工作法 辖区内交通违法总量下降约58.6%

赵广国从警26年来,始终坚守在公安工作的基层第一线,他做过15年特警,又做了11年交警,这么多年他一直在路上,一直处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最前沿。

作为一名交通民警,赵广国一直把治堵治乱,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他所在中队管理的辖区学校、商场、医院、居民区星罗棋布,11条主次干道、66条背街小巷纵横交错,车流大、人口多、交通状况复杂、管理任务繁重。面对困难,赵广国知难而进,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出“1+6”党建工作法,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先后整治辖区乱点、堵点、难点20余处,并创新推出多项行之有效的勤务管理模式,辖区内主要道路通行效率提升约10.3%,交通违法总量下降约58.6%。

说到如何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赵广国说:“要让执法有温度,不搞‘一刀切’。我摸索出了 ‘一分二清三结’勤务工作法,对于交通违法者,区别不同对象、区分不同情形,运用不同的方法,跟他们讲清法规、讲清道理,最后再给予合法合情的处理,用人性化的管理获取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陈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