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滥用危害不可小觑 流向监管漏洞何时堵住

2021年09月15日 18:10 

 

 
    9月4日,“北京俩女孩地下室1小时吸200多瓶笑气被行拘”的新闻登上热搜,网上一片哗然,这种化学名为一氧化二氮的气体再次受到关注。笑气广泛应用于医疗、食品加工、化工等领域,因味甜、吸后会使人产生兴奋放松的感觉,近年来风靡于年轻人的社交圈。去年6月,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在当时山东已发现的吸食笑气人员中,年龄在18至35岁的占比超95% 。

    记者了解到,笑气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但尚未被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近年来,在公安等部门的打击治理之下,非法经营、吸食笑气的行为逐渐转至地下,但其给个人及社会造成的危害并未停止。中国禁毒网 7月份发布的《2020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指出,疫情防控下,常见毒品难以获取,吸毒人员转而寻求其他物质替代,吸食笑气等替代物质情况增多。

    非法出售笑气牟利济南两人获刑

    日前,由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两起非法经营笑气案依法宣判。两起案件中,被告人刘某某、王某都是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具备经营资质的济南某公司张某某处购买笑气,并加价出售。其中,刘某某非法经营数额103830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王某非法经营数额 72855 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0条,吸食笑气也构成违法,将面临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将面临5日以上 10日以下拘留。不仅如此,滥用笑气可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成瘾,过量吸食甚至可致瘫痪、死亡。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被告人刘某某从张某某处低价购入罐装笑气,然后高价转卖给通过“气友”结识的于某某,5个月时间交易多达三四十次,交易数额超10万元。当时还不满 20岁的女孩于某某因过量吸食笑气,逐渐出现腿无力、 脚麻的症状,甚至需要拄拐才能走路。2020年5 月,她被医院诊断为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经过一年的治疗,目前于某某可以扶着墙上下台阶。

    网购平台隐蔽销售笑气仍可轻易购得

    在以上两起案件中,购买笑气者多是通过“气友”与被告人搭上线,通过网络进行交易,且送货过程中有意对气罐进行遮盖,比较隐蔽。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人难以买到笑气。

    在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同一年,笑气还被列为食品添加剂,用于发泡奶油,因此又被称作“奶油气弹”。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输入“奶油气弹”等关键词,均搜不到相关商品。但输入“奶油枪”后,就可间接找到奶油气弹卖家。记者随机进入一家店铺,客服通过私信提示“国家明文规定网络平台禁止销售奶油气弹-N 2O ”,同时推荐了声称“正规奶油气弹供应商”的微信号。依此,记者添加上了“ NCG 奶油枪气弹金经理”的微信,对方给出了商品二维码。

    扫码后,记者看到,商品为单支容量8 克左右的小钢瓶,每支售价 3-5元,可随意购买。12小时内,购买记录有 20余条,有些买家一次购买360支。当记者问“有大罐吗”时,“金经理”十分谨慎,回复“撤回消息”,并迅速将记者拉黑。这样的购买渠道并不难找,记者在百度贴吧里也可以找到成分为一氧化二氮的奶油发泡剂产品购买二维码。

    流向监管存空白全链条管控有待完善

    被北京公安查处的两名吸食笑气的女孩,正是借助奶油枪吸食的小钢瓶装的“奶油气弹”。那么,买卖这种所谓制作食品用的笑气,是否得到了有效监管?

    记者以想要经营食品用一氧化二氮为由,咨询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时,危化处一名负责人回电答复,只要经营一氧化二氮,不管是何用途,都必须经应急管理部门办理经营许可证。同时,他提到,由于近年来一氧化二氮常被用于不当用途,建议销售时要求客户说明用途,并提供相关证明,“目前没有规定要求必须做销售台账,但涉及公共利益,出于社会责任,还是建议做好,便于公安部门追查。”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两起案件中,两名被告人均是从张某某处购得笑气后转售。 据了解,张某某在将笑气卖给刘某某、王某时,只是口头告知个人不得滥用,并未严格问其用途,送货上门的地点竟还包括宾馆、居民小区等。

    办理王某非法经营笑气案的天桥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周剑告诉记者,办案组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了解到,虽然一氧化二氮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但它不属于剧毒品和易燃易爆品,在生产、流通和终端使用上,并没有强制的流向监管要求。“我们计划重点从笑气的市场监管,如销售台账、经营者告知义务、开展不定期检查等方面,以及向群众宣传普及不得随意买卖、吸食笑气的角度,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周剑说。

    既有广泛合法用途,又易被非法分子利用,搜索近年来的国内外的相关报道不难发现,笑气的监管、处罚困境由来已久。近年来,转至地下的非法交易和吸食行为愈发难以被发现、打击。然而,仅靠举报、打击,远不能刹住笑气滥用之风。强化源头管控,分用途牢牢抓住经营、储存、运输、邮寄、使用等各个环节,甚至升格监管,或许才是治本之策。

    本报记者  郭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