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域、层级,不研究钱和人、只研究事,济南市天桥区药山街道区域党委——

2021年02月24日 22:17  山东法制报

 高效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日,济南市天桥区药山社区医院在药山西路西侧正式动工,规划用地1.66公顷,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建成后天桥区居民可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工作将有更好的应变能力。 

“10天完成剩余5亩土地地上物拆除,18天拿到政府征地批复,整个前期准备工作仅用3个多月便正式完成。”药山街道党建办负责人崔正扬说。在协助推进该项目的过程中,天桥区高效的办事效率得到充分体现,这都要得益于天桥区去年新成立的高质量发展药山区域党委。 

药山区域党委设书记1人,副书记3人,委员31人。31名委员中,7人来自其他街道辖区,6人来自其他区县。区域党委突破地域限制,打破行政层级,可以看出区域党委的组织架构图相对而言更为简单明晰,区域党委书记直接对接街道村居, 市直、区直部门,项目企业等。同样地,企业、村居、社会组织出现问题也能马上反馈给区域党委,第一时间做出解决方案。”崔正扬总结道,区域党委既不研究钱,也不研究人,只研究事,只研究如何破解问题、强化服务的事。 

药山街道位于黄河和小清河之间,拥有近2万家市场主体,规模以上企业210家,是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主战场。在天桥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的战略布局中,药山街道承担着两条天际线和两大标志区的建设重任。 

“只有主动打破框架限制,动员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才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谋求高质量发展。”在崔正扬看来,“谋突破”一直是药山街道努力的方向,“区域党委的成立,主要基于药山街道自身的发展情况,解决原有体制协调不到位、效率不高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企业、居民,并以更快速度发展高质量项目。”  

去年5月份左右,区域党委成立之初,智慧药山平台的智慧经济板块发出了企业异常状态提醒,辖区内的济南某混凝土有限公司经营额在复工后持续下滑。办事处领导及时找到企业了解情况,发现该企业的原材料运输受道路施工影响出现了问题。区域党委领导迅速作出决策,积极协调施工方和城管、交警等部门共同施力,快速解决,该企业的产值逐渐恢复正常。 

“智慧药山平台是区域党委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它的智慧经济版块将药山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信息都纳入其中进行管理和服务。各企业根据类型定期上报财务,产值等报表。”药山街道网格服务中心主任谭巍表示,通过软件的智能化分析,平台可实时显示各企业经济发展走势。区域党委可借助该平台第一时间获取企业信息,进行高效服务。 

    “智慧药山平台的12345民生服务功能可及时接收到群众和企业的反馈,并立即派单处理,区域党委领导可以通过12345看板了解数据动态,包括投诉占比分析、部门和人员工作量分析等。”谭巍介绍,目前药山街道12345投诉量明显下降,事件办结率和服务质量在全区名列前茅。 

     过去,高速公路涵洞的积水情况是药山街道居民投诉的焦点。一到雨季,很容易出现积水,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经营带来不便。“现在,大部分原有积水点经过联合整治已经基本不会积水,且都安装了摄像头,交通问题都能够借助智慧平台第一时间发现。”谭巍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药山街道的洋涓、张庄、大魏等社区的城中村,都从一个个村庄蜕变成整齐划一的社区,崭新的高楼取代了原来的旧村居,现代化的社区规划代替了原来的散乱分布。 

协助打造“六大标志区”之一的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是“十四五”期间药山街道区域党委的重点工作,标志区占地4000亩,高质量绿地达2000亩,建成后天桥区的高质量发展将迈出重要一步。该项目目前已经签约,预计近期将启动拆迁改造。 

“相比较而言,济南对于外地游客的吸引力还有待加强。这一块离西客站比较近,在这里打造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可以为济南吸引周边城市甚至北京等大城市的游客。这里会建大型滑雪场、水上世界、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群等,提升片区的吸引力。”崔正扬对药山街道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从街道单打独斗的1.0时期,到不定期召开街道部门联席会议的2.0时期,到目前成立区域党委直接统筹调度的3.0时期,药山街道的服务协调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崔正杨表示,“十四五”时期,药山街道将在区域党委的带领下,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 贾晓静 倪天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