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广场舞 捂紧钱袋子

2020年12月22日 01:52  山东法制报

                 跳起广场舞 捂紧钱袋子 

          张店警方首创反电诈歌曲通过广场舞面向全市推广 

  

     “护好我钱包,陷阱不能掉。电信诈骗有花招,幸好咱有招。问一问,想一想,家人警察咨询到,投资理财不轻信,守住底线很重要……”轻快的音乐、通俗的歌词,一支支队伍欢快地跳着舞蹈。这是1221日上午,张店区警民同心?天下无诈广场舞大赛的现场,用广场舞的方式开展宣传防电诈常识,是张店公安分局进行的新探索。据了解,警方首创反电诈歌曲,全方位推动全民防骗深入开展,通过广场舞大赛面向全市推广,这在全省公安系统尚属首次。   

近年来,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手段越来越多样,成为老百姓最容易中招的多发案件。为了让广大群众提高警惕、避免财产损失,张店公安分局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今年10月份,张店公安分局又精心策划、创作了反电诈主题宣传歌曲《捂紧咱钱包》,并聘请专业人员编排成同名广场舞。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点和曲调相结合,广场舞大妈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将防范知识入耳入心,朗朗上口让人耳目一新。 

反电信诈骗接地气聚人气,这种方式简直太好了。现场,一位参赛者激动地说。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这种活泼新颖的方式立即得到群众的认可,张店各镇办的群众掀起了人人传唱、口口相传、共同提升反电诈意识的热潮。11月下旬,张店镇办进行了警民同心?天下无诈广场舞大赛的初赛,通过激烈的角逐,全区共有8支队伍进入到复赛中。 

1221日上午,通过两轮比赛,8支队伍展示了风采。此次大赛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组织奖。 

今年以来,张店公安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创作首支防电诈歌曲《捂紧咱钱包》,全方位推动全民防骗深入开展。本次广场舞大赛,又以最接地气的形式,引领全城防骗风,最新数据显示,张店区新型电信诈骗警情、涉案数额已经持续多个月实现双下降。下一步,将通过一支支广场舞队伍在社区、公共场所进行表演,反电诈常识将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王均生 

                                                      通讯员  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