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督导与寓教于乐,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0年12月18日 22:01  山东法制报

 

山东省住建厅举办2020年“政府开放日”暨生活垃圾分类调研观摩活动 

1218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2020年“政府开放日”暨生活垃圾分类调研观摩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中小学教师、市民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我们不是为了分类而分类,最终目标是生活垃圾减量化。目的是大家在分类的过程中自觉养成少生产垃圾,少浪费,多重复利用资源的习惯,减少过度包装,重点是好习惯的养成。”在座谈会中,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秦国芬表示。 

上午9点钟,交流座谈会正式开始,“早在2015年,省住建厅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并首批通过国家验收,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12月,省住建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2025年分三步走的工作目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管局副局长赵元刚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投产运行130座,焚烧处理率达82.1%;建成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3979座、危险废弃物综合性处置中心25处、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20个,实现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一市一厂”全覆盖。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51日起实施。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进入“有法可依”“强制实施”阶段。 

在调研中,调研团与居民 “零距离”接触,各小区垃圾分类宣教各有妙招。记者跟随调研团来到本次调研第一站济南市中乐山小区,观摩小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在开放式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摆放了垃圾四分法的展示模型,工作人员平时就在此处对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讲解。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我们经常会举办一些寓教于乐的方式带动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他们在生活中也会处处提醒家长们,帮助家长们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从小养成以垃圾分类为荣的意识。”乐山小区工作人员表示。 

在小区内智能化绿色生态分类亭,小区内的一位阿姨正好将折叠好的纸箱子放进可回收垃圾箱。记者看到,在阿姨关上箱门后的一两秒钟,屏幕上就显示了价格及重量。 

“居民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登录,称重后所得现金会在12个工作日存到居民账户内。有些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老人,可以办一张“点点回收卡”,钱会打到卡里。”乐山小区工作人员表示。 

“党建引领是法宝,垃圾分类很重要,养成节约利用资源好习惯。全民参与来环保。”社区网红居民表演的快板情景剧 《教您怎样分垃圾》的歌词显示了第二站市中区玉函小区南区老旧开放式小区在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上做的努力。据悉,社区网红居民发挥团队优势,经过多次改编创作了《督桶员之歌》和快板情景剧《教你怎样分垃圾》。 

“大家演、大家唱,寓教于乐,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会怎样去分垃圾,怎样定点、定时在督桶员的指导下正确投放垃圾。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玉函小区南区工作人员表示。 

上午十一时,各位代表来到第三站槐荫区道德街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观摩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全区共设置厨余垃圾收集桶422个、督桶员532人,厨余垃圾日收集量4300余公斤,我们这里的自动化处理效率很高,厨余垃圾在24小时到48小时的时间里就可以转化成有机肥料。”工作人员表示。 

在最后一站绿地卢浮公馆物业小区,代表们参观了该小区还设置有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光荣榜,积极引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最后,省住建厅、济南城管局的各位领导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建议,并发放垃圾分类调查问卷收集意见。 

记者 贾晓静 见习记者 李思羽 朱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