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厉兵,超燃大片!济南公安举行“砺剑2020”全警实战大练兵综合演练

2020年11月18日 08:34  山东法制报

 

泉城大地寒意浓,训练场上鼓角鸣。11月17日下午,济南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综合演练在特警支队综合训练场隆重举行。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演练活动,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曙光,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修春清,省公安厅副厅长申延军,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市人大副主任刘程华,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市法院院长张爱云,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省直、市直和公安厅有关部门、武警山东总队和济南支队、新闻媒体单位的负责同志,各区县政法委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办事处书记或主任、居(村)委会书记或主任代表,应邀出席演练活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和全体局领导,各分县局、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政委、政工部门负责同志,功模民警代表观看演练活动。

演练现场,“练精练强、从难从严、实战实训”的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全市近2000名民警辅警和保安队员、190余台车辆装备披挂整齐、集结待命。1430份,综合演练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特警战术动作实训科目编成灵活、反应迅速、弹无虚发,索降技能与综合射击科目如神兵天降、充分体现“绝对快、相对准”理念,搜排爆训练科目集中展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保国等排爆民警的过硬本领和执着精神,特警极限体技能综合实训科目挑战极限、挑战自我、气壮山河。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智慧查缉科目,是全国第一个全面展示智慧平台与实际处置相结合的训练科目,交警、巡警、特警一体联动,警车、无人机、装备一起出击,拦截、破窗、抓捕一气呵成,打造形成一整套对嫌疑车辆无缝隙跟踪锁定处置模式。疫情执法应对处置科目,直面抗击新冠疫情大战大考,针对疫情期间的群体性事件、个体事件的处置流程、处置规范等,以及民警自我保护和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和柔性执法等,进行破题性的探索尝试。6个实战科目演练扣人心弦、精彩震撼,赢得阵阵掌声。

分列式在雄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开始。在警旗护卫队的引领下,特警突击方队、派出所长方队和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莱芜、钢城、济阳、平阴、商河、高新、公交等分县局方队,共16个方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前一支支步履铿锵的队伍,展示着济南公安的浩浩正气、铮铮铁骨,一声声气势恢宏的呐喊,彰显着济南公安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骑警方队作为分列式压轴出场,65辆警用摩托车如钢铁洪流般驶来,在隆隆的轰鸣声中展现着济南交警追求卓越、再创辉煌的品质和力量。

砺警宣誓将综合演练推向高潮。“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 参演队伍面向警旗庄严宣誓警旗猎猎作响,誓言一诺千金,展现出济南公安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坚定决心与意志。

吴德生在讲话中指出,济南公安“砺剑2020”全警实战大练兵综合演练,全面检验了练兵成效,集中检阅了队伍风貌,极大提振了维护省城治安大局和谐稳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现了济南公安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强烈担当。他表示,济南市公安机关将以这次实战练兵为新的起点,把操场当战场、把训练当实战,以坚定纯洁的政治本色、能拼善赢的过硬本领、律令如磐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济南公安铁军,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公安力量。

现场演练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旗帜展示区和装备展示区。无人机、单警装备、狙击步枪、索降技能装备、交警执勤执法系列装备、基层基础装备、特种车辆等车辆和装备,一台台跃入眼帘,一件件精彩亮相,充分展现了济南公安实施“科技兴警”战略的累累硕果。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鞠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