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服务集约化,民警不再“东奔西跑”——山东首个公安机关执法服务中心在济南长清揭牌

2020年11月13日 11:52 

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首个公安机关执法服务中心在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正式揭牌运行。该中心的运行将大大降低一线执法成本,提高案件诉讼效率,标志着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入集约化和精细化的快车道。

五大功能集于一身

群众少跑腿,工作更规范

 “之前为犯罪嫌疑人代交保证金要跑到主城区的工商银行办理,排队等候加来回路上,需要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当事人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支付,便捷、安全!”距离长清城区最远的万德派出所法制员民警刘成军指着“线上交纳保证金”的提示牌说。

保证线上交纳是长清分局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又一举措,也是释放警力服务基层的一次有益探索。线上交纳,数据支撑,每周核对,专人管理,既可让群众少跑腿、节约时间成本,又可避免出现民警代交、交纳滞后,登记不详细、账目不符等执法不规范问题。

目前,执法服务中心共设置了五个功能岗位,集“涉案物品价格认定、伤情鉴定出具、法律文书送达、保证金线上交纳、前科证据材料调取”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涉案物品统一鉴定、伤情鉴定统一出具、法律文书统一送达、保证金统一线上交纳、前科证据统一调取”的“五个统一”,目前,已辐射长清区15个派出所和8个业务警种大队。

 

一站式执法服务

民警集中精力办好案、快办案

在执法服务中心,价格认证、法医鉴定、邮政投递等部门派遣工作人员直接入驻,鉴定委托、伤情出具、文书送达、前科调取等服务已延伸到执法办案的每个细节、执法流程的每个末端。邮寄、估价等一些非执法类的工作,都由执法服务中心的人员统一办理,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搞定,从而使一线民警有更多的时间和足够的精力专心办案、办好案、快办案。专业团队秉承以诉讼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将案件办理的服务保障“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一站式完成”,降低司法成本,提升执法和诉讼效率。

“执法实践中存在建筑物、矿产资源等特殊物品鉴定难、多头对接沟通难,价格认定协助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办案效率,还存在执法隐患执法服务中心的成立,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长清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陈传铎介绍,“不论是一般涉案物品,还是黄金、景观石等特殊物品,都能实现统一受理、集中询价、价格认定、文书出具、统一上传等一站式涉案物品鉴定服务,能有效解决各单位与鉴定部门多头对接产生的标准不统一、报告不规范等问题,也减轻基层负担,提高了案件侦办时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拓展了司法会计审计功能,解决了经济犯罪案件司法会计鉴定标准不统一、鉴定对接困难的问题。”

据了解,执法服务中心还实现了与案件管理中心的无缝对接。案管中心在工作中发现的未及时送达的法律文书,同时通报办案单位和执法服务中心,由执法服务中心统一邮寄,避免了文书送达不及时的问题,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多年来长清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从高规格、重实战的执法办案中心率先建成到业务精、能力强的案审专班攻坚办案从保安全、重人权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规范运行到一站式、高质效执法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长清分局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牵引全局工作的“牛鼻子”,把减压减负和提质增效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双引擎”,守正创新、笃行致远。2020年,长清公安分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孔小丽 费聿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