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充电桩落地难 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低

2020年09月18日 23:04  山东法制报

 

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仍待完善

近年来,国家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动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作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基础配套设施,充电桩建设安装落地难和使用率低的问题日益凸显。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各大居民小区私人充电桩和公共充电站,调查了解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的具体情况。

私人充电桩安装落地难 多措尝试解难题

“试了一下朋友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噪音小很舒适,但我怕私人充电桩安装起来很麻烦,还可能有安全隐患,于是打消了买新能源车的念头”正准备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市民陈先生

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均没有发现有居民安装私人充电桩“目前辖区内还没有居民申请安装私人充电桩,小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私人充电桩的落地确实存在困难。”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私人充电桩首先需要有一个固定停车位,小区内都是公共停车位且车位资源紧张,车主没有固定停车位,安装私人充电桩侵占小区内车位资源容易引起矛盾,且后期管理难度大,除要进行公示征得小区居民同意,还会牵扯到绿化修改和电容、线路等问题。

“办事处作为牵头和协调单位,根据区里对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推广要求,各街道查看辖区实际情况,计划在辖区安装公共充电桩。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不少小区内现有资源难以协调和更改,所以街道办正积极与辖区内的楼宇和附近大型停车场进行沟通商讨,也在协调二七南路车站能否安装公共充电桩,以便未来方便居民充电。

我们小区有业主安装了私人充电桩,但总担心充电桩会存在安全隐患。家住银座花园的居民马女士表示。记者走访了解到,和马女士有同样担忧的居民不在少数。

“充电桩属于新兴领域,落实起来涉及全市20多个部门,目前暂未明确安全管理方面由哪个部门专门负责,但要求各部门严格做好所属领域的安全监管”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电力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充电桩技术正愈加成熟,安全保障愈加强大,购买质量好的合格产品,能规避减少一部分隐患,还可通过购买安全责任险对损失进行承担。

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部分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导致充电桩落地难的问题,加快充电运营模式创新,设置智慧灯杆,通过在路灯杆上加装充电桩来建设分散式公共充电桩,并结合部分老旧小区改造,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解决车主充电难的问题。

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低 基础设施建设仍待完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路劲御景城小区北侧的济南特来电公共充电站看到,站内共有20个充电桩,配有四个灭火器,设置了安全标示牌和操作步骤指示牌,充电站内全部采用自助充电。记者在此等候一个多小时,充电站的充电桩一直处于空闲状态。

记者又走访了北园大街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的公共充电站、槐荫第二停车场公共充电站和阳光100小区公共充电站,发现情况都如此

“我现在开车不敢用电,平时还是烧油,充电站不像加油站这么普及,万一电量告急又找不到充电站,对于我来说很麻烦。”开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出租车司机田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每个充电站的充电桩数量不少,但充电站的距离都相距太远而且目前购买电动汽车的人少,使用率不高。

济南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郭韩霞表示,“虽现有充电站内的充电桩供给数量不少,但目前充电站的普及范围仍较窄、缺口较大、没有达到5公里的覆盖导致很多消费者不会考虑购买新能源电动汽车

针对公共充电站缺口大,规划布局不完善的现状,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计划在每个居民小区周围1.5公里范围内,相对合理的距离设置充电站,下一步将加快完善增加公共停车场、旅游景点、加油站、高速服务站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提高车主外出时充电的方便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初,济南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在积极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

目标到2022年底全市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力争突破50000个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升车主用电体验,提高充电站利用率,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打下重要基础达到资源有效配置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 张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