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选派 “业务院长” 497名 山东实现200个扶贫重点乡镇、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2020年08月26日 00:14  山东法制报

累计选派 “业务院长” 497  山东实现200个扶贫重点乡镇、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2018年启动试点,聚焦黄河滩沂蒙山,首批向菏泽、临沂两市61个贫困与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2019年在全省16市全面推开,两年累计选派497业务院长,实现了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8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业务院长帮扶工作情况。

首批帮扶乡镇卫生院15家通过甲等评审

         业务院长选派工作参照第一书记做法,同时将技术帮扶与管理帮扶相融合,推动从单纯技术帮扶向技术、培训、管理等全面帮扶转变。在职期间业务院长根据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要求,全面完善了医务、院感、质控等管理制度,强化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和三基三严培训,优化家医签约、基本公卫服务等工作流程,对医院外环境进行修整,规范各类标识,增加残疾人、老年人便民服务设施,患者就医环境大大改善。部分业务院长还引入戴明环等管理理念,使帮扶卫生院在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崭露头角,61家帮扶乡镇卫生院有15家通过了乡镇卫生院甲等评审,24家通过了乙等评审,其他也均达到了国家基本标准要求,使卫生院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61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具备开展二级手术能力

        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基本分布在山区或半山区,遇到需要复杂检查和手术的疾病必须在亲属的陪同下到县级及以上医院,既费时又费钱。业务院长们将群众这一所需,作为提升乡镇卫生院能力的重点突破点。两年时间派出单位累计支援救护车、CT、呼吸机、四维超声、生化仪等各类手术室、检查检验相关设备600余台,价值2500余万元。61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具备开展二级手术能力,新增开展肺小结节早期切除、腰椎内固定取出等304种手术,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目标。

首批业务院长在基层建起83个特色专科

       以特色促发展,从无到有在基层建起小专科。为确保帮扶效果,在业务院长”“遴选时把握素质过硬、专业急需、能力全面三个要求。业务院长均为中级职称以上,首批61人中 2人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25人具有管理经验,覆盖了内外科、中医、五官、护理、急诊和管理等基层亟需提升和发展的多个专业。 业务院长到岗后,根据帮扶地区群众疾病谱和需求、帮扶卫生院工作基层和派出单位及本人的专科优势情况,制定了专科建设发展计划。经过两年的建设,61家被帮扶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康复、口腔、老年病等特色专科83个,通过特色专科的辐射作用,众多患者前来就诊,带动乡镇卫生院整体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平均每名“业务院长”带动培养近10名骨干

     “业务院长”及上级医院专家实地教学查房和坐诊带教,开展学术讲座及培训1476次,对乡镇卫生院及乡村卫生室培训近6 万人次,带动培养内、外、妇、儿等业务骨干560名,平均每名“业务院长”带动培养近10名骨干,通过一人带一科、一科带一院,为乡镇卫生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

 

 

见习记者 任雯  李金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