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变身“网约车” 界限不清仍是痛点

2020年08月19日 23:31  山东法制报

顺风车作为共享互助的出行方式,切实为共乘双方提供了互助便利,全国对于顺风车的供需不断升温,提供顺风车的平台也越来越多但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顺风车车主进行着同网约车一样的营运,究其原因是利用了平台漏洞,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顺风车跨边界接揽网约车”订单

“我在顺风车平台预约顺风车后,经常遇到顺风车车主同时在多个顺风车平台接单,有一车拼多单的情况,沿途送其他乘客,致使我的路程受到影响,行程耗时明显加长。济南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为出行方便,经常在滴滴、嘀嗒等顺风车平台上预约顺风车近期,他的订单通过平台发出后,常遭到车主要求他取消订单进行私下交易、或绕道接送其他人等“网约车”行为情况。

同样,不少乘坐过顺风车的市民向记者表示自己遭遇到类似情况。“不少顺风车车主都会让我取消平台订单,然后把我拉进一个微信拼车群,经常发布拼车信息,这让我感觉很多平台顺风车车主不是顺路接乘,而是借助平台揽客,然后私下跑网约车。”济南市民秦女士说道。

针对大家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跑顺风车业务的司机司机杜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不愿意打‘黑车拼车’,而是通过平台打顺风车,觉得更安全,我就在各个顺风车平台注册了顺风车车主,顺风车准入审核门槛很低,车主不需要有营运资质,感觉平台监管不是很严格,没有对顺风车的接单方式有严格的接单顺序和界限划分,我也就利用平台的漏洞钻了空子,让自己利益更大化。

记者下载了多个顺风车平台软件,并注册为顺风车车主。记者在软件中看到,顺风车车主除设置常用路线外,还可以进行附近接单,起点位置直接由地图定位选择,并不是只能遵循常用路线,对于行为分高的车主每日接单和取消订单次数还会分等级增加,顺风车平台上的不严谨、不规范接单方式,让车主有可乘之机,打着顺风车的幌子进行网约车的接单行为。

平台监管功能存在缺失 界限不清仍是痛点

针对车主违规接单行为某顺风车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是明确禁止车主跨平台拼多单的,对于车主使用其他顺风车平台接单的情况确实是监管不能到位,只能根据乘客主动反馈的问题来核实后,对车主出相应处罚。

“我觉得顺风车平台应该更加积极探索,加强监管方面的力度”从事网约车软件运营管理的业内人士表示,顺风车基于车主和乘客各自的出行路线进行匹配的小客车合业务,为了更好打击无固定路线接单的非法营运行为将附近接单功能下线。平台有责任和义务打击用户违规行为,维护平台秩序,保障用户的行程体验和出行安全

顺风车平台应当完善自己的载体功能,包括接单程序、安全系统、意见反馈等,严格依据各地人民政府发布的私人小客车合乘规定来规范平台内的顺风车。律师于峰告诉记者由于顺风车的性质是合乘各方自愿的社会互助行为,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应该主动去探索更为完善的监管方法,借鉴吸取各顺风车平台其中好的做法,为老百姓打造真实顺路的顺风车信息服务平台。

相关部门表示,顺风车平台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中对私人小客车合乘的定义来规范运营,平台要将顺风车和网约车运营方式明确区分,遵循各地人民政府发布的私人小客车合乘规定,限制每日接单量,防止以合乘名义从事网约车经营,依据规定限制顺风车接单方式,由车主发单,乘客选单,进行分摊路费的顺风互助出行,若平台出现违规会对之做出处罚。

本报记者 张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