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防汛、高层建筑消防热点问题 相关部门坦诚回应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剑指”安全生产隐患

2020年07月24日 12:11  山东法制报

涉及防汛、高层建筑消防热点问题 相关部门坦诚回应 

 

  7月23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6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应询现场采用云视频+5G连线方式进行,分会场与会人员可通过视频连线云提问大家围绕防汛、危化品运输安全、高层建筑消防等安全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 

七上八下关键期如何安全度汛 

  目前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成为大家关注的首个话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光峰问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我省水库数量多、分布广,这既是防汛的重点,更是难点。目前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确保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 

   “水库防汛历来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介绍,我省对38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暗访,发现问题2000多个,都及时有效地督促有关市县进行了整改和落实。此外,到目前为止,我省大中型水库全部加固了一遍。特别是2017年以来,对全省2800多个小型水库进行了集中加固,从工程措施上极大地消除了防洪隐患。 

   “小型水库是防汛工作的难点,也是重点。因为小型水库基本上是由村级所修所建所管所用,农村一级技术力量资金有限,在管护上不到位。”王祖利透露,省水利厅今年专门下了通知,将小型水库的防汛管理工作责任全部上收到县级政府,同时还加大了对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的补助比例。 

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表示,我省已准备好救援力量,消防2300多名指战员全部做好准备,并和省军区、武警、民兵等建立了联动机制,准备9万多人,另外还有148支社会救援力量,严阵以待。装备方面,全省准备了800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资源共享方面,应急指挥中心已接入全省相关部门的16个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和中央、市县以及事发现场实现互联互通。进入汛期后,还和水利、气象、消防等部门联合24小时值班值守,重要天气过程及时会商,做好防汛准备。 

危化品运输车随意停靠,到底谁来管? 

    山东是危化品生产、运输、储存的大省。7月15日东营高速服务区发生的一起危化品车辆燃烧事故造成了8人受伤,36台危化品车辆被烧毁。该起事故暴露了诸多问题——危化品运输车辆是不是需要有专门的停放区域,专门停放区域的位置由哪家来认定条件是什么?我省现在已经设置多少专用停放区域?针对危化品车辆运输安全这一热点问题,大家进行了详细讨论。 

    针对危化品停车场问题,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坦言,目前主管责任不明确,对停车场的建设、管理也缺少相应的规范和标准。他表示,中国石油联合会刚出台了一个团体标准,我省有望在停车场的建设管理方面可以参考此标准。 

   全省公安机关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整治。省公安厅副厅长修春清介绍,一是加大化工园区周边的巡逻管控,以化工园区周边的道路为重点路段,科学部署警力,采取动态巡逻和直接查控方式,解决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停车问题。二是加强了危化品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限行管理,22时到次日6时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三是加大危化品车辆聚集高速出入口整治,采取巡逻管控,劝其驶离,对于拒不驶离的依法查处。 

   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危化品车辆和停车场安全管理上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在现场连线时表示7·15油罐车燃爆起火事的8名伤员正在救治中,状况比较稳定。东营将在年底前完成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分级,建立退出机制。同时,完成三四级重大风险检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全覆盖。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难题如何破解 

    高层建筑的防火和救援问题一直是有关部门工作重点,也是一个难点。目前,我省高层建筑大概是32000多栋,超高层建筑122栋执法检查发现,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所用材料有不少是可燃性的,如遇明火会快速燃烧,迅速蔓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往往较大有关部门在解决这个难题方面有哪些有力有效的措施?  

   目前因体制改革,建筑的设计防火和消防验收职责已经移交到住建部门我们会和住建部门联合,就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进一步地在我省范围内再细化相关的规范。”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表示,建筑外保温特别是施工环节容易发生火灾,我省加强了这方面的规范的出台,要求随着施工高度到哪儿,消防给水就应该到哪儿,施工环节就要落实。下一步,我们会对外保温材料的使用、施工,特别是设计上和住建部门联合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