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7月30日开幕,济青烟3市为重点

2020年07月24日 00:06  山东法制报

7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联合主办的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于今年730日至930日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模式,并确定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部分,以济南、青岛、烟台3个城市为重点。 

三大板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模式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模式,分为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三大板块。 

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这是此次对话山东系列活动的核心部分,将于730日上午举行,在济南和日本东京、大阪分别设立主会场,16市设分会场。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及省有关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人在济南主会场参会;部分日本嘉宾在东京和大阪主会场参会;其他受邀嘉宾通过线上参会。   

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海洋经济、现代农业、医养健康、文化和旅游6个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并将视情举办科技、教育等其它领域的对接交流洽谈会。其中,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2场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将作为主题研讨会配套活动,于730日下午举行。 

  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已确定济南、青岛、烟台3个市为重点,其他城市视情与日本合作城市举办交流会。其中,济南、青岛2场合作交流会,将作为主题研讨会配套活动,于730日下午举行。 

主题研讨会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精心筛选项目。通过深入研究我省产业优势,结合日本产业与科技创新的重点发展方向,经反复与日方相关机构磋商,确定了医养健康、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6大对日合作产业,并围绕这些产业筛选发布了427个优质项目。这些项目聚焦十强产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有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日方企业对这些项目高度关注。 

  着力强化防疫保障。组委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有关要求制定了防控方案并抓好落实,全面做好会场消毒、病媒防治等工作,提前对各会场参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各分项活动承办单位和16市也分别制定防疫方案并组织实施。日本会场方面,组委会严格按照日本地方政府防疫工作规定,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扎实做好现场防疫保障工作。 

  大力开展宣传推介。目前我省已开设对话山东活动官网,届时将邀请国家级、省级媒体和30余家日本媒体对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开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活动期间,将通过大众网、齐鲁网等进行网络录播,并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呈现活动盛况。主题活动结束后,将在活动官网、省主要新闻网站、新媒体设置活动专题,并制作宣传画册,全方位跟踪报道活动成效。 

见习记者 张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