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次网络公开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在济南举行

2020年07月18日 16:32  山东法制报

  公开促公正 听证促和解 

  全省首次网络公开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在济南举行 

  7月15日,某某与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华山街道办事处房屋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纠纷案申请监督案听证会在济南市检察院举行。听证会全程通过济南检察微博和中国检察听证网视频直播。这是我省检察机关首次采用互联网直播形式对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案件为济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正在办理的沈某某房屋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纠纷申请监督案。此前,案经历了法院的一审、二审及再审,沈某某不服生效判决,申请检察监督。 

  鉴于本案案情较为复杂,案件证据和涉及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较多,同时双方当事人有和解意向,为了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适用法律进一步核实确认,确保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济南市检察院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谈及举行本次听证会的初衷,主办该案的第七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刘文传说。 

  听证会设置了当事人陈述意见、查证辩论、检察官调查核实、人民监督员提问评议等环节确保案件事实查明,实现检察办案公开公平公正。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的要求,本次听证会加强精细化审查,采取公开听证、检察宣告、专家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等工作,实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终极目标 

  听证会上,两位特邀听证员及当事人对此次听证给予一致好评,认为体现了公开审查、过程监督、主体尊重,契合了检务公开背景下案件公开审查方式的新思路。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评议认为此次听证会案件选择、组织程序等方面做得较好体现了程序公正的内在价值。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济南市检察院检察理论咨询专家、济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康磊表示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方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接受外部监督,提高了参与度和公信力,值得点赞。双方当事人认为,检察机关充分给予其陈述辩解机会,诉讼主体地位得到了尊重,听证会公平公正。听证会后,在检察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初步和解意向。  

  行政诉讼区别于民事诉讼的最大特点在于民告官,行政诉讼检察监督不仅要监督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更要着重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检察听证通过多方参与、释法说理面对面的程序设计,真正做到法、理、情有机统一,有利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刘文传说,检察听证有效保障法律监督职能正确行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济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高强表示,济南市检察机关将持续规范有序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建立案件公开审查长效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张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