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采暖不花钱 余电上网有收益 清洁能源实现农村“暖冬”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2019年11月08日 17:50 

 

 
    再有一两周,北方城市将进入集中供暖季,而大部分的农村仍旧采用煤炭取暖过冬。煤炭取暖费时费力,还会污染空气,为此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煤改电”,山东作为人口大省推广农村冬季清洁采暖更是任重道远。

    近日,记者在省城郊区一处村庄采访发现,这里的村民自去年冬天开始采用“太阳能+空气能”采暖,太阳能发电让2台2P 空气源冷暖机温暖了整个冬天,解决了冬季供暖的“后顾之忧”,多余的发电并网还产生收益。村民的心暖了、腰包鼓了起来,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太阳能+空气能”既采暖又赚钱,十户村民尝到了“甜头”

    10月29日下午两时许,午后的太阳暖洋洋的,记者来到济南章丘东部的普集镇乐家村。一进村,一片和谐安详的农村田园风光展现在眼前: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通向每家每户,垂柳法桐等绿植装扮着房前屋后,菜园洋溢着生机、清一色的太阳能路灯和屋顶上的太阳能电热板亮光闪闪、休闲凉亭长廊和一条小河相映成趣……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说起“向太阳要能量”这件新奇事,村主任刘清军激动地难以言表。去年 12月力诺瑞特选择乐家村作为试点,采取“太阳能+空气能”多能互补的形式,“清洁取暖”深入人心,乐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近日,青岛崂山、济南各县区、日照莒县等区县的有关部门组团来考察学习,乐家村的成功经验有望在多地推广复制。

    为何乐家村会成为清洁能源的“尝鲜者”?刘清军底气十足地说:“我们村是山东省森林村居、文明村,地理位置好,日照时间充足,村民经济条件相对较好……”

    虽然乐家村占尽了天时地利,新技术的推广却是一波三折。起初,村两委班子半信半疑听说了空气能采暖技术,去年 5月份,班子成员到力诺瑞特实地考察,吃下了“定心丸”后向政府成功申请资金补助。“起初有的村民不相信,害怕吃亏。” 虽然争取到政府补贴 2.4万元,每户村民只需拿出 1.2万元,多数村民仍旧“对这种新生事物模棱两可”。村两委还下发明白纸,详细介绍投入和收益,报名响应者寥寥无几。于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报名,最终十户村民成为第一批“试点”者。

    根据乐家村的变压器容量和每户平均供暖面积,力诺瑞特为每户安装 5.5千瓦光伏发电和2台2P 空气源冷暖机。经过到供电局并网备案,终于在去年的12月27日成功并网,白色的冷暖机吹出了暖风,余电还有了收益。

    “过年的时候,有的村民来我家拜年,他们都纳闷‘你家里怎么这么暖和’。”春节期间,刘清军家的客厅和卧室暖风不断,再也不用费劲鼓捣土暖炉子了。到了夏天,冷暖机还可以制冷,真正实现了“冬暖夏凉”。

    力诺瑞特还研发了智能物联网,为每位用户安装了可以跟踪服务的APP 。“每天可以看到发了多少电和收益了多少钱。”说起收益,刘清军脸上乐开了花,还向记者“ 炫耀” 自己的收益:今天发电 21.2度,累积发电6400度,累计收益3680.23元,收益率为0.575元/度。

    用上了清洁能源采暖,院子里黑乎乎的煤炭不见了,妇女主任刘秀兰惊喜发现“家里变得干净了”。“从环保角度,咱的空气能还不产生污染。”刘清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每户一冬天节省2吨煤炭,近2千元;40 平米的太阳能电板一年可发电7千度电,并网后能收益4000元左右;国家对并网的电每度补贴1毛8分钱,一年下来近1千元,两年就收回全部成本。

    力诺瑞特精益求精,用科技留住乡村“蓝天白云”

    实践出真知。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福利”,村民们开始按捺不住了,争相报名安装。“有关部门已经通过了我们变压器增容的申请,增容后届时村里 80% 居民可以安装。”刘清军说,“没有变压器增容,太阳能发电并网一切都是空谈。”据悉,乐家村现在有130多户村民,预计将有 80% 村民用上清洁能源采暖。记者还了解到,11月15日乐家村将接通天然气,村民生活将更加便利、环保。

    力诺瑞特技术工程师郑士浩一直负责乐家村的业务,在他看来“太阳能+空气能”采暖可谓是“一本万利”。他告诉记者:“我们的设备衰减率20年不高于20% 。”简单来说,可以持续使用20年以上。

    2018年,力诺瑞特建成集太阳能平板集热器与空气源热泵主机制造于一体的智慧工厂,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示范项目。在力诺瑞特的智慧车间,记者看到几条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和工人在忙碌着,一根一根铜管经过焊接加工,经过机器人手臂的完美打造,最终变成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及空气源热泵。行走在力诺瑞特的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阳能发电和空气源热泵广泛应用在园区的办公楼、车间。

    在同一年年初,力诺瑞特为济南商河县许家寺村的65户村民安装了 3P 空气源热泵冷暖机组,每户村民整个取暖季大约需要 1000 元电费,每年全村可节约标准煤约69吨,助力商河县成为山东第一个冬季清洁取暖无煤示范县。

    有了许家寺村的成功经验,力诺瑞特继续发力找准“ 痛点” ,开始应用“ 太阳能+空气能”,经历了“冬季采暖——冬暖夏凉——太阳能发电+收益”的几代技术更迭,力诺瑞特的技术愈加成熟。有了力诺瑞特这样的好帮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将更有“底气”。

    “乡村冬季清洁取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牵着百姓冷暖。”正如力诺瑞特有关负责人介绍的,除了在产品研发与品质把关上精益求精外,力诺瑞特在推广清洁能源生活方式的同时,将品牌优势以及阳光服务工作进行深入拓展,真正让老百姓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本报记者  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