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对口帮扶、文化IP……山东文博会亮点纷呈

2019年09月20日 14:02  本报记者 高文超

  919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文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2701家厂商,集中展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海内外知名文化企业及优势产品。 

  关键词: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扶贫硕果累累,为扶贫农产品“代言” 

  “我们的第一书记农产品超市格外火爆,地瓜粉皮和小米一上午的时间就脱销了。”来自日照市莒县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何绍昌兴奋地连连说“没想到”。 

  据悉,由何绍昌带队的十名第一书记组团来推介莒县扶贫村的农村土特产。在柜台上摆放着艾草产品、蒲公英茶、小米、小花生、花生油等30多种绿色农产品和农户利用玉米杆、荆条编制的公益品。“这些产品都来自莒县的扶贫车间、产业合作社、贫困户自家农产品,都是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期间挖掘开发的产品。”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加文博会,一个是展示我们第一书记的成果,一个是来帮忙推介我们的产品。”何绍昌告诉记者说,“我们莒县共有230多位第一书记,全部派驻在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现在已经派出第四批了。” 

  第一书记入村后,在各项政策支持下,积极挖掘社会资源,“争资金,上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现在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玫瑰产业’做的非常大,与云南花卉公司合作,打造‘玫瑰小镇’。”何绍昌介绍说,莒县长岭镇杜家洙流村则在市公安局派出的第一书记杨淑青的带领下,购买了十几万设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发展艾草产业,通过艾草种植、深加工,形成产业链,一亩地一年的收益可达3000多元,让低保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 

  在现场记者看到,第一书记当起了自家农产品的“推销员”,在莒县第一书记把扶贫村的农产品带到“莒县第一书记心连心扶贫超市”售卖,并且备受当地居民青睐。 

  此外,第一书记还到其他展区“客串”推广自家产品。下午1点休息时间,由莒县商务局派驻到莒县店子集街道田庄村的第一书记王君宏跑到隔壁展厅的直播平台上,当起了“女主播”推销农产品。 

  关键词:对口帮扶 

  西藏特产首次走进文博会,“对口帮扶”谱新章 

  “没吃过西藏枸杞,我今天第一次品尝,口感不错!”上午11点左右,一名60岁大爷在品尝了西藏白朗县的有机枸杞后,高兴地购买了一包。 

  “我们白朗县是山东济南的对口帮扶对象,济南市援藏领导小组为了我们能参展积极沟通协调给我们参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副县长扎西次旦亲自带队前来参展,共带来了12个特色品种,涵盖五大产业: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等。 

  “我们白朗县有四大万亩,包括有机青稞、有机枸杞、有机蔬菜等,还有唐卡、雕刻等特色产业。”说起自家特色,扎西次旦如数家珍。 

  经过济南对白朗县20多年的持续帮扶,白朗县已经享有“西藏粮仓、果蔬之乡”的美誉,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自治区农村改革示范县。然而,目前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大部分仍旧是自产自销,想到做大做强还需要拓宽渠道。“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山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不能吸引有一些商家来合作,吸引一些融资进来。”扎西次旦说。 

  此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我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住院部主任于德宝也作为白朗县代表一起推介白朗县农产品。 

  关键词:文化IP 

  孔孟文创产品受追捧,文化IP成亮点 

  “我是济宁人,是血缘给了我勇气!”来自济宁的“文创达人”周宁身穿自己公司设计的文化衫,说起话来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我们从2017年开始做与孔子有关的文创产品,当时回到家乡组建团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有点脑子热,但是现在讲究以礼治国,让我们有更大的动力来做这件事情。” 

  “中国人的东西是非常时尚的。”在周宁看来,传统文化与时尚是相通的。据悉,周宁的公司相继开发了孔子、孟子、李白、水浒等各类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广受好评。 

  “济南对我们来说的福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地,输出更多的文化IP。”2019年春节,周宁的公司联合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打造的文创产品——趵突泉花灯会吉祥物“泺泺”,受到泉城市民的喜爱。 

  “叔叔,你的创意都是怎么想出来的?我好喜欢这位孔子‘老爷爷’。”在展区一位小朋友指着一款以孔子为原型设计的手办公仔问道。“因为我知道你们喜欢什么,所以我可以想的出来。也欢迎你把你的想法一起分享哦。”周宁笑呵呵回答说,下一代认可传承发扬才是最重要的事业。 

  此外,来自济南本地的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携会员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阡陌书店、小广寒博物馆等亮相文博会,其推出的老建筑遛弯打卡作为济南文旅知名品牌活动,受到广大市民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