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客户群,线上线下层层试探 “推销电话”另一头连着“色情场所”?

2019年08月09日 17:19  本报记者 王天宇

    现如今,接到“骚扰电话”是常事,近日市民张先生接到的一通“骚扰电话”却有些特别。电话虽是简单推销“宴会场所”的,却可以准确说出张先生的个人信息,而在添加微信后的一个月内,居然先后有四个人与他联络,内容也由最初的推销“宴会场所”逐步变成推销“色情场所”。

    神秘电话对你了如指掌

    “给我打电话的男子清楚地知道我的姓名、职业、公司名称,然而我的公司在今年4月才刚刚成立。”张先生说,原来也接到过骚扰电话,但像这样“了解他”的人并不多。

    因确有组织宴会的需求,张先生便同意了陌生男子加微信的请求。不久,一个昵称为“盈盈”的微信号添加了他。

    添加好友后,“盈盈”并没有立刻联系他,直到三天后的6月28日,“盈盈”才给他发了第一条信息:“先生您好,我们这里有九百平米左右的宴会场所,还包括五星级套房等,另有50多种服务项目。”

    聊天过程中,“盈盈”特别强调,店里的“服务生”均为各大航空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的“模特”。而当张先生询问地址及人均消费等常规问题时,“盈盈”却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开业”后将会有人再联系他。

    推销宴会场所却不告诉营业地址,再加上对方准确了解自己的信息,这一系列“反常操作”让张先生摸不着头脑。

    无独有偶,张先生的朋友李先生也接到同样的电话。与张先生一样,李先生近期也刚注册了公司,对方对李先生的信息也了如指掌。这样的巧合更激发了张先生的好奇心。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与李先生又各自询问了自己的其他朋友,发现不少从事个体经营的人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张先生说:“打电话的人不像随机拨号的,而是针对某一群体‘精准联络’。”

    层层联络渐露本“色”

    6月 28 日,“盈盈”第一次联系张先生,到7月5日,“盈盈”才又开始与张先生“互动”,两次联络间隔了一周的时间。

    第二次联络,“盈盈”只发来一条语音,内容是请张先生添加一个131开头的微信号。当张先生想再联系她时,却发现对方已经把自己给删除了。

    张先生随后添加了对方提供的131开头微信号,该号昵称仍叫“盈盈”。添加成功后,这个“盈盈”与上一个不同,无论张先生问她什么,她都不做回答,只是让张先生关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在张先生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盈盈”的朋友圈。朋友圈更新的内容均为着装暴露的美女图片及小视频,并设置成“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更新内容”。张先生说,“盈盈”的朋友圈每天都会更新,并配发情感类的“心灵鸡汤”。

    7月19日,新“盈盈”首次给张先生发来信息,请他通过一个好友添加请求。此时,距离7月5日,又过去了两个星期。

    新添加的微信号昵称叫“心心”,“心心”与“盈盈”不同,对于介绍业务十分热情。“心心”给张先生说,公司不是宴会场所而是高端会所,每天店里有几十位“模特”提供各类“色情服务”,还可以进行“私人订制”,单次消费人均3000元左右。

    当张先生表示想要进一步了解后,“心心”又把张先生的微信号推荐给了一个昵称为“悦悦”的人。“悦悦”通过微信给张先生发送了会所的实景拍摄视频,并给张先生发送了营业地址。记者发现,该地址定位模糊,大体位于济南奥体中心西北侧的写字楼里。“悦悦”表示,这是为了保护客户的安全,只有“预约”成功,才会有工作人员引导他进入会所。

    自张先生接到“推销电话”到最后一个微信联络人“悦悦”,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星期的时间。从电话推销口中的宴会场所,到两个“盈盈”的暗示,再到“心心”明确说明提供色情服务,可以看出该团伙在逐步试探张先生,三周后,他们才将色情服务内容展示出来。

    警惕性高,反侦察能力强

    7月29日,张先生与“悦悦”联系,以想看看周边环境是否安全为由,提出线下联系的请求。

    经过商量,两人决定在解放东路重德路交叉口附近见面,记者与张先生一起来到约定地点。然而到达约定时间后,“悦悦”却并未出现,只是再次通过微信与张先生进行联系。由此可见,他们的警惕性很高,不会轻易露面。

    “悦悦”表示,公司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有会所,每家营业都超过三年以上,在济南的运营也超过了三年,安全绝对有保障。并直言把张先生约到这里就是让他看看周边环境,在核心地段经营展示了会所的实力。

    没有见到“悦悦”,记者开始走访附近居民了解相关情况。居民小刘给记者提供了一个信息,他让记者通过百度搜索“鲁商国奥城”。搜索后记者发现,排在百度智能连接搜索关键词第一位的就是“鲁商国奥城会所”,这表明长时间内搜索该关键词的网络用户很多,但当进行实际搜索后,却搜索不到任何实质性内容。小刘还告诉记者,作为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老住户,近两年晚上7点以后,经常能看到陌生女子出现在这附近。

    8月5日,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朋友李先生预约完成了服务。当记者询问李先生具体细节时,李先生表示会所确有色情服务项目,同时表示会所不接受陌生人,预约成功的人会得到一个“暗号”用来“接头”,过程隐蔽。除此之外李先生不愿再透露更多内容。

    由此可见,从线上到线下,在网线的另一头,确实存在一个这样的色情场所,场所的外联人员警惕性高,反侦察意识强。

    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先经非法手段获取用户的私人信息,精准挑选出他们认为经济实力强且不会带来危险的人。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由多名负责人层层递进的进行联系,最后再隐蔽地进行线下交易。通过走访调查记者认为,这种情况可能真如会所工作人员所说,已存在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