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吧”畅民意 真抓实干解民忧

2019年04月23日 14:23  本报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胡克潜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今年春节过后,济宁市汶上县郭仓镇在镇村两级创建“百姓话吧”,设立“民情邮箱”,通过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努力构建“镇域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

    有啥不痛快  “话吧”里来拉一拉

    多年前,郭仓镇美化村村民高玉霞的儿子因到外地上学迁出了户口。按照相关规定,户口迁出的村民,村里不予分配宅基地。去年,美化村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高玉霞对村里未能给儿子安排宅基地一事有意见,找过多个部门。今年春节过后,眼看楼要盖起来了,高玉霞心里愈发不痛快。“宅基地没了,能不能给个买房的名额呢?”2月底,她来到了村里的“百姓话吧”,向村干部提出诉求。根据她的特殊情况,村两委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上就此事征求意见。通过表决,高玉霞的儿子可享受村民优惠价购买房子。“村里设的这个‘话吧’真不错,给了我说话的地方,也去了我的一块心病。”事情解决后,高玉霞再次来到“百姓话吧”,写下这段感言。

    高玉霞提到的“话吧”,是今年郭仓镇探索基层自治的产物。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动态管理,今年春节过后,郭仓镇在镇村两级创新设立“百姓话吧”。“话吧”单独设置,圆桌软椅,布局温馨。各村明确村两委成员担任接待员,并建立工作台账。对于群众碍于情面不愿意当面说出的问题和诉求,郭仓镇在每个“百姓话吧”门口设立了“民情邮箱”,作为有力补充。两者结合,实现群众“遇事有人管,诉求有人应,问题有人解”。

    “硬杠杠”上墙激励村干部挑起服务担子

    “不管是政策咨询、邻里纠纷还是投诉建议,只要到‘话吧’里当着村干部的面问一问、拉一拉,心里就透爽!”在陈堂村“百姓话吧”,一位前来咨询政策的村民笑着说道。

    村民有问题有困难可直接找村干部,为啥要设立“百姓话吧”和“民情邮箱”?面对记者的疑问,郭仓镇党委书记刘宝成毫不回避,坦率地说:“许多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群众态度生冷、遇事推诿的情况仍然存在。现在我们用‘硬杠杠’来约束他们,用考核来激励他们,让村干部切实挑起服务群众的担子。”

    刘宝成说的“硬杠杠”,指的是创建“百姓话吧”、设立“民情邮箱”的相关配套制度。为夯实村干部为民服务责任,郭仓镇根据农村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百姓话吧”工作制度及“民情邮箱”管理制度,明确了接待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记者注意到,在“百姓话吧”室内,工作下沉制度、信息巡回收集制度、定期反馈制度、事项办理清零制度等都悬挂在墙,一目了然。为防止群众在咨询政策时遭遇“踢皮球”,郭仓镇还将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及办事流程进行了详细梳理归纳,印制成《农家百事通》发放到每一个“百姓话吧”。

    “老百姓遇事该找谁,通过哪些流程办,制度上定得明明白白。”刘宝成说,镇上将对各村“百姓话吧”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村干部的绩效工资以及村集体评优直接挂钩。对接而不办、久拖不决或对群众诉求无回应的,严肃倒查追究责任。

    大门敞开了  问题更少了

    村里设立的“百姓话吧”是不是花架子?到底能不能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像很多村民一样,郭仓镇苏村村民苏长春也曾对“百姓话吧”打过问号。

    去年3月,苏长春在济南市一工地务工时不慎从高处坠落,被鉴定为七级伤残,而用工单位没有承担全部医疗费用。协商多次,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今年春天,苏长春得知村里设了个为群众服务的“百姓话吧”,将信将疑地来到这里求助。囿于法律知识欠缺,村里的民情信息员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镇上。经镇领导会审研究,镇司法、信访部门联动,为苏长春启动了法律援助。苏长春放弃上访,走上了法律维权之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如何让“话吧”和“邮箱”不流于形式,真正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在设立“百姓话吧”“民情邮箱”的基础上,郭仓镇推出了民情“日报周会审”制度,变等群众上门为主动收集民情。镇、村分别明确一名民情信息员,通过微信群将掌握的民情及办结情况每天上报。镇党委每周召开民情会审专题会,对未能现场处置的民情进行会审,根据工作职责提出办理意见,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办理时限,由分管领导限期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这项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来,全镇共收集各类民情信息192件,办结154件。郭仓镇群众在全县的‘O2O便民服务平台’反映问题量明显减少,排名下降了好几个位次,且无一例越级上访。”说到“百姓话吧”的成效,刘宝成欣喜地向记者介绍,“事实证明,了解民情民意的大门越是敞开,问题反而越少。”

    刘宝成介绍,下一步,郭仓镇将把各村党员和群众代表逐步发展为民情协报员,从而更全面、及时地掌握民情民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切实做好创新社会治理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