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开放式老旧小区请来了“停车管家” 居民议事会“直通”民意,人性化收费解决“痛点”

2019年04月18日 18:48  本报记者 高文超

    开放式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往往没有物业管理,车辆停放杂乱无章,一年前的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的东西社区就是一个典型。

    2018年1月开始,作为省城济南首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半封闭管理试点,北村东西两个社区引入“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简称“停车办”),在出入口设置门禁,小区内实行收费停车。一年以来,两个社区的生命通道和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从此告别车辆乱停乱放的时代;智能监控无死角监控人、车、物,盗窃案、停车纠纷为零报案,社区治安大幅提升。

    老旧小区欠账多,“拆违拆临”腾出停车空间

    工人新村北村东西社区作为一个30多年的老旧小区,机动车乱停乱放已成习惯,居民用车锁、破凳子、破自行车等杂物圈地变成“私家车位”,甚至有居民“出租”车位牟利。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回家最头痛的就是找车位,尤其是逢年过节,周边商场的车辆涌入,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街道办有关人员说,老旧小区基础差、欠账多,几乎成了“公共停车场”,停车难所导致的纠纷一度成为不安因素。

    令西区居委会书记王蕙华记忆最深的是,2015年的某一天,辖区内一位老人突发意外,急需送医救治。然而120救护车来了,却被乱停乱放的私家车挡住了,急救人员只好抬着担架步行来到老人家中进行抢救。

    怎样来破解停车难?作为全市第一家试点,北村街道办成立了派出所、交警、消防、停车办、城管执法等多个部门组成的综合协调领导小组。“解决停车难必须要有‘硬件’,拆违拆临和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空间。”街道办有关人员表示,借助腾出的空间,综合小组深度挖潜,在东西社区规划出633个停车泊位,大大缓解了停车压力。

    居民议事会“直通”民意,人性化收费举措解决“痛点”

    “我们前期发放调查问卷,在居民超过半数同意后,才引入了停车办。”居委会有关人员介绍,停车收费得以成功实施离不开社区自治的“法宝” ——居民议事会。 据王蕙华介绍,居民议事会有五六十名成员,成员是由群众推选出来的热心为社区服务的居民。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按照“摸底调查—公开公示—讨论修改—联合行动”的步骤,居民议事会成员与街道办、停车办人员坐下来,当面锣、对面鼓展开讨论。“能不能我们自己管理?”“收费能不能低一些?”“子女开车来看望父母,应该如何制定政策?”“家长开车送学生,临时停车能否长一些?”……在召开了大约四五次议事会后,居民的顾虑逐渐打消了,停车收费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根据停车办拟定的收费标准,经过议事会集体协商,制定出三个收费标准,按季度收取:居民有房产证和本地户口,每月租金为80元;居民有房产证和本地户口,其子女租赁车位,每月租金为150元;租户租赁车位,每月租金220元。经过选定车位、试运行后,2018年1月正式实施半封闭管理。

    记者了解到,在成功收费的背后,是街道办、居委会和停车办共同为营造路畅平安的社区努力。针对居民的小摩擦小意见,居委会联合停车办上门答疑,新规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改进设定了人性化的规定,真正解决了停车难的“痛点”。

    比如起初探望父母的车辆,规定是每户只有一辆车可享受每周10小时免费,然而现实是,有的老人膝下有多个子女。于是居委会开具“子女关系证明”,停车办根据证明来登记车辆。此外还出台了过境车辆15分钟内免费放行、济洛路增设限时接送学生车辆停放区域等规定。

    道路畅通,小区也安定了,去年以来,小区内再未发生一起停车纠纷的警情。

    第三方“智能”破解难题,免费变收费“福利”多

    近日,记者来到工人新村中街的一处无人智能道闸,闸内的马路畅通无阻,一眼便可就望到一百多米外的济南汇文实验学校门口。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两侧,有序停放着近30辆车,车位线上“文明礼让、你让我赞、反手开门”的提示语清晰可见。在一处四层宿舍楼后面,黄线规整画出了十几个车位,每个车位还有编号,七八辆车安静泊放,车位北侧的水泥路上宽敞空荡,可以清晰看到“消防通道”四个大字。

    在停车办的智能管控中心,记者看到电脑监控下一辆轿车正在驶入道闸,系统识别车牌自动抬起道闸,车辆随即进入。在不远处还设有一处人脸识别系统,与派出所联动监控行人、车辆、物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定期的停车数据,智能管控系统会对车流量、车场饱和率、外来车辆、车辆实时追踪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科学推出“错时共享停车”,更加充分利用停车泊位。

    据停车办管理人员介绍,车位优先租赁给业主,一年多以来平稳运营。为保证车辆有序停放,停车办每天24小时派出三班人员在社区内巡视。 停车办还担起“指路人” 的角色,去年 3月份,一租户家中突然起火,凭借对路况的高度熟悉,停车办人员顺利引导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灾情地点灭火救援。

    “原来是看哪哪堵,现在是看到哪里都十分通畅。”谈起变化,居民任秀兰和李金英喜笑颜开。“朋友来小区串门,都会感叹‘小区怎么变化这么大’,我脸上都有光!”有了停车位,居民张玉华对一年多来街道办、居委会的工作由衷点赞。

    停车收费获得居民点赞,最关键的是“生命通道和消防通道空了出来”。正如街道办有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原来是‘人给车让路’,现在是‘人先于车,行人先于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