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大会2018”:“十强”产业平行论坛签约合同项目134个

2018年11月20日 20:18 

11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副省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省长任爱荣同志和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工商联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儒商大会2018主要成果和后续工作有关情况。

 

探寻合作共赢新商机,取得丰硕成果

 

会上,任爱荣介绍,儒商大会2018举办了开幕式、嘉宾恳谈会、“十强”产业平行论坛和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嘉宾返乡考察等18场活动,共1096名儒商代表出席了大会,其中外省嘉宾占34%,港澳台及海外嘉宾占33.5%。与会嘉宾积极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诊把脉,研讨新时代儒商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典型特质,探寻合作共赢的新商机和新途径,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签署了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

“十强”产业平行论坛签约合同项目134个,其中,投资类项目128个,合同总金额超过4500亿元,基金类项目6个,合同总金额1930亿元,均可在签约后一年内落地。目前,这134个签约项目均已启动,短短一个月时间,63个项目进入有效投资阶段,完成投资44.4亿元。

二是达成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合作意向。

57家重点用人单位与来自国内外的118名高层次人才或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17市中已有15个市成功对接了人才项目。

三是搭建了儒商公共服务平台。

启动了“选择山东”云平台,目前已收录了600个“十强”产业重点项目,汇集了539家单位的岗位需求,收录了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信息。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造“永不落幕”合作平台

此外,儒商大会2018的成功举办,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视野、提升境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好大会成果落实,真正将儒商大会打造为“永不落幕”的合作平台。

完善组织机制。筹备成立儒商大会秘书处,作为闭会期间常设工作机构,负责大会闭会期间日常工作。

完善“选择山东”云平台“双招双引”机制。升级“选择山东”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和实时跟进,推动嘉宾、项目、政策、资源、信息互动交流,打造成为集投资服务、项目招商服务、人才引进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完善活动联络机制。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各界别、各论坛专班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十强”产业论坛活动,加强与海内外儒商的沟通联络。

完善宣传机制。发挥儒商大会官网、“选择山东”云平台等新媒体作用,形成官网、微网站、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四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报道,扩大大会影响。

完善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对大会签约项目进行台账管理,建立领导分工推进责任制,主动为签约项目落实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签约项目快速发展和意向项目的转化。见习记者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