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山东有了说明书

2018年11月13日 21:04  山东法制报

11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的专项规划将有效引导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万良介绍,山东是信息技术产业大省,2017年,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海尔、海信、浪潮、歌尔、润峰电力、鲁鑫贵金属6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服务器、平板电视、蓝牙耳机、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等一批特色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设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规划》编制工作2017年年底启动。

近日,《规划》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其中明确了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主要是通过强化“三核一廊两翼”协同发展、培育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构建多层次企业协作体系,优化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地市、产业集群、企业三个层次的布局。

二是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主要是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前沿基础研究,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产业新动能。

三是建设技术创新新体系。主要是通过建设创新服务体系、信息安全技术体系、产业标准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安全、标准导向。

四是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主要是通过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加快军民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领域实现全面融合和创新应用,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五是完善信息保障新机制。主要是通过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强化信息通信安全保障能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坚实的安全保障。

六是激发开放发展新活力。主要是通过加快企业走出步伐和提升企业引进层次,深入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与要素资源,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我省产业发展能力,在核心关键领域推动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带动产业整体跃升。 

据了解,《规划》除阐述上述六大重点任务外,还包括基础环境、总体要求、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出台,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王天宇 见习记者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