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肢残儿童矫治手术将纳入免费范围

2018年09月30日 17:16 

9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省财政将足额列入预算,省残联统一组织实施,为听障残疾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提供耳蜗设备一套,以及为肢体残疾儿童免费实施矫正手术;并统筹考虑各地残疾儿童数量、财政困难程度和工作绩效等因素,对市、县开展的康复救助项目给予补助。

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文涛介绍,儿童时期,是残疾人康复的最佳时期,是康复的黄金期,在这个时期的残疾儿童最需要帮助、最具康复价值。2012年山东省就坚持“救早救小”原则,率先提出大力实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后来又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对0-6岁聋儿率先实施人工耳蜗免费植入手术,目前已全部实现“有一做一”,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全省已为4026名听障儿童实施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这些孩子再经过及时跟进的语言训练,都基本顺利走出了无声世界。

鉴于,肢残矫治和耳蜗植入一样,属于残疾儿童最具康复价值的项目,绝大多数肢残儿童可以通过矫治手术治愈,或者获得较大程度的功能改善。新救助制度在这方面,支持力度更大,将在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基础上,进一步将肢残儿童矫治手术纳入免费救助范围。为保证手术质量,还规定由省残联和省卫计委联合确定医院,共同组织实施,争取让更多肢残儿童能够尽早尽快融入社会,开启精彩的人生。 

同时,对于实施残疾儿童救助的范围已由0-6岁扩大18周岁以下,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心重视残疾康复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按照“一次办好”要求简化救助程序。原救助办法规定,救助对象,先由县级残联初审、市级残联审批,最后由省残联认定审批定点康复机构。随着社会服务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残疾儿童救助规模的不断扩大,该规定已不适应当前救助工作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新的救助制度,进一步简化了监护人申请流程、审批程序和提供资料,均由监护人可直接向当地县级残联申请,或在网上直接申请,由县级残联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主动提供诊断和评估服务;市、县残联可根据省定准入条件,直接审核确定定点康复机构。在简化程序的同时,要求市、县残联要建立健全救助经办工作队伍,加强机构准入退出监管,会同财政部门明确救助资金结算办法,会同审计部门加强资金审计监管,通过采取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确保救助工作质量不打折扣,救助资金不出问题。记者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