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齐鲁粮油”品牌发展地域特色产品

2018年09月18日 18:25  山东法制报

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粮油品牌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叫响“齐鲁粮油”好品牌,带动山东粮油企业“走出去”。

省粮食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转化大省。2017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945亿斤,占全国产量的7.6%,居全国第3位。但山东粮油大产业小合力、总量大品牌散、口碑好名牌少以及区域公共品牌存在盲区、融合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制定了《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于94日正式印发,通过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创建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地域特色粮油产品,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粮油龙头企业。

1个公共品牌”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拓展公共品牌宣传推介渠道,组建省级粮油产业联盟,举办“齐鲁粮油”产业博览会等展会或论坛,开展“齐鲁粮油”中华行活动。同时,制定和完善符合山东特色的面粉、花生油、玉米油等优质粮油团体标准体系,建立与阿里巴巴等全球知名电商的战略合作,建设B2B平台,建设“齐鲁粮油”体验和展销网络旗舰店。

N个地域特色产品”培育地域特色粮油产品,组建市级粮油产业联盟,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对“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管理、使用和保护。

N个产业经营主体”壮大粮油产业经营主体。提高粮油优质品率,打造企业产品品牌,促进粮油产业升级,加大对省内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的扶持力。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山东通过粮油品牌建设,与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供种、收购、加工、销售等方面实现“四个”统一,引导农民按照企业和市场需求种植优质粮食。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老百姓的消费观念开始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转变。通过发挥大中型粮油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农民扩大优质粮食种植、增加绿色优质粮食市场供给的企业,建立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直营店,将“齐鲁粮油”销售到全国各地。

同时,为进一步调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粮油品牌建设的投入,省级财政将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省级、国家级粮油品牌(商标)创建,“中国好粮油”产品认定等。

记者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