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文化旅游区 打造海南旅游亮丽名片

2018年09月18日 18:16  山东法制报

   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区是海南最大的国家首批5A旅游景区,已成为海南一张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海南旅游业的领军品牌。多年来不断推进平安景区建设,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保证旅游者的游览安全和景区的社会稳定,全面改善旅游景区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高素质安全保卫队伍成景区稳定基石 


   记者了解到,南山文化旅游区去年客流量560万人次,日平均客流量达1.7万人次,特别是春节初一至初五期间的高峰期,达到7至8万人次。为此,三亚市公安局崖城分局南山派出所和南山景区联合制定了成熟可靠的方案,维护景区安全稳定,服务广大游客。
 

  “南山派出所在反恐处突和突发事件处置中采取‘135快速处置方法’,即1分钟现场警力进行处置,3分钟景区附近执勤警力到场增援,5分钟景区内所有警力到场参与处置。”南山派出所所长赵建增介绍说。 

  9月15日至17日,第三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在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区举行。9月14日,正在筹备文化节活动的南山景区总裁关鹏向记者介绍,通过不断推进平安景区品牌建设,南山景区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游客投诉明显下降,旅游环境明显优化,景区形象明显提升。 

  据介绍,南山景区安全保卫部负责园区内治安秩序的处置、协调和监控工作,现有80多名安全保卫人员,是景区安全系统的有力保障。队员们在日常值勤、巡逻和重点目标的保卫中,快速反应,令行禁止,防止了各类刑事案件、治安事件的发生。他们在维护治安秩序的同时,在旅游区扶老携幼,为游客排忧解难,受到了游客的普遍好评,是南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借助多种力量维护南山安全稳定 

 

  早在开园初期,南山景区就向三亚市公安局申请,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建立了南山派出所。目前南山派出所编制5人,协警20人。派出所协助景区制定了预防打击周边有组织逃票行为的方案,有效遏制了逃票活动,为景区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巡回旅游法庭是三亚市法院的首创,而南山景区就是巡回旅游法庭最早的一个点。近几年来,每逢黄金周等旅游高峰季节,三亚市城郊法院都会在南山旅游巡回法庭高频率开展现场宣传法律知识,接待游客咨询,解决旅游纠纷,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同时,南山景区还与南山村委会共同组织联防队、护林队,认真落实大规模、全方位、多层次的生态环境恢复与保护的措施,严厉禁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完善设施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防范 

  2017年,南山景区投资1000多万元对景区道路进行重新修建,做到人车分流;投资400多万元对景区监控进行了重新改造,投资400多万元对景区标示标牌进行全部更新,投资30多万元在游客中心和VIP接待口安装防撞墩和防撞门。2018年,投资400多万元对休闲会馆、综合办公楼、景区各主干道、监控室的电子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追加投资近50万元对景区所有商铺内加装视频监控。
 

  南山地处偏僻林区,为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景区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充分保证,组织了义务消防队,按规定在建筑设施配备了消火栓、消防水带、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每年举行多次消防演练。 


创新“三种联动”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为建设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的5A级旅游景区,南山景区创新了“三种联动”:加强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联动,保持与当地社区居民的联动,深化与游客的联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平安景区品牌。 

  在多点面联动和沟通中,南山景区全面落实餐饮单位量化管理标准、加强医疗卫生管理,同时加强对各类交通运输工具的隐患排查、维修和管理工作,确保安全运营,加强对危石险段、滑坡危害等地质灾情的预报和工程治理措施,完善安全警示、温馨提示、疏散分流标识等信息展示。 

  自1998年开园以来,南山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先后获得60多项国家级荣誉。通过不断提升平安景区建设,南山景区实现了“五个明显”,矛盾纠纷明显减少,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游客投诉明显下降,旅游环境明显优化,景区形象明显提升。 

记者 马永文  孙永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