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2018年08月01日 18:02 

81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今年1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25.8%

今年629日,省质监局发布了《甲烷氯化物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等31项地方标准。至此,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第一阶段的164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予以发布,标志着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这个体系标准的完成,推进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目前已发布的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三个层级。其中,通则有2项标准,细则有20项,实施指南有142项。《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共同构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山东的这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已发布的细则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公路水路、职业病危害、工贸、化工、建筑、燃气、电力、民爆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领域;已发布的实施指南覆盖了71个行业门类的企业。

发布会上,省安监局局长付伟介绍,山东省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前几年,每年都发生35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长期处于被动状态。如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通过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在各类企业中构筑起两道预防事故的‘防火墙’,使安全生产工作逐步由被动变为主动,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

据悉,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25.5%。今年1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25.8%。(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