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世界名企合作再升级

2018年07月10日 17:47 

7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未来山东省将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十强”产业加强合作,学习他们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以及渠道,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

谷歌、苹果来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方案”是《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的“升级版”。自2015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高端导向,对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做了全面部署,并在3年的时间里取得了显著成效。3年间,山东省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落地,美国思科、雅培、谷歌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

要企业更要经验

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介绍,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创造了全球80%以上的对外直接投资和90%以上的科技开发转让,是推动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加强与500强合作对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较长的历史视角来看更加明显,从1987年德国汉高作为第一家世界500强进入山东以来,共有21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17市投资设立了723家企业。推动形成了重型卡车、高速动车、轿车、工程机械、造船、信息技术等产业的聚集,对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与世界500强合作,不仅仅是引几多少外资的问题,更重要的目的是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渠道等,使这些宝贵资源为我所用。新研究制定的《方案》为山东省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提供具有统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

中小企业亦可连接世界

此外,山东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除了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以外,也没有忽略促进中小企业之间合作,尤其是与欧美高端市场的经贸合作。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与欧美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经过不断努力,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也将成为山东对外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王天宇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