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了这些大招! 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2018年05月23日 16:24  山东法制报

    523,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未来三年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此外,我省将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未来三年每年新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我省开始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学位缺口约170万,入园需求比较大。对入园难问题,我省要求以县(市、区)为单位作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进一步增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此外,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开展城镇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排查整改,2020年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

对于幼教资源,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实施公费师范生乡村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按照公费师范生培养政策,2018-2020年每年招收1500名公费师范生,为乡镇中心幼儿园培养高层次幼儿教师,鼓励支持优秀男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

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对幼师队伍建设,意见明确要提升其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新进教师一般要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到2020年,专科及以上幼儿教师比例要达到80%以上。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新聘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教师资格,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健全幼师待遇保障机制

研究制定幼儿园教师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在职称评审中,对幼儿教师实行单独分组评审。幼儿园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与聘用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按规定为乡镇的农村公办幼儿园正式工作人员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公办幼儿园未纳入正式职工管理人员和农村集体办、企业办、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发放,其平均工资不得低于本地区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并按规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足额缴纳“五险一金”。

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实行“交钥匙”工程

明确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投资来源为开发企业的,实行“交钥匙”工程,由开发企业无偿优先代建,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分期开发的项目应将配套幼儿园安排在首期建设。在开发企业申报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时,依据其规划条件和建设条件严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或通过,保证同步规划设计。申报施工许可时,严格审核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期限,不符合建设条件的不予核发,保证同步建设施工。申报竣工规划核实、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时,配套幼儿园应建未建,或者不符合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不予办理,保证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

参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每10所幼儿园配备一名兼职督学,对责任区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督导工作补助标准,为督学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和经费保障。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