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战告捷 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97个

2018年02月08日 16:46  山东法制报

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开展围剿黑恶违法犯罪活动,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97个,缴获枪支25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111.3万元。

为确保打有方向、攻有目标,全省公安机关结合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发动社区民警、警务助理和村(居)干部等力量,对重点行业领域、区域部位、人员案件开展地毯式摸排,共筛选出重点线索77条,挖掘重点人员397人,经营重点案件66起。为发动群众参与,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布了省厅和17个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淄博、烟台、泰安、菏泽等市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接受群众举报,举报重大涉黑犯罪线索的奖励标准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据统计,仅省公安厅扫黑办日均接到群众举报40余次。凡是举报事实基本清楚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一查到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并对查证属实的及时兑现奖励。

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省公安厅明确规定,涉黑案件一律由市级公安机关提级侦办,并实施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确保连根拔起、不留后患。近日,山东公安机关集中打掉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其中,烟台市以王某为首的涉黑组织,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长期垄断福山区草莓、大樱桃配送市场,先后扶持2名成员当选为村主任,影响非常恶劣。烟台市公安机关出动200余名警力抓获全部32名团伙成员。经初查,破获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27起,扣押涉案资金280余万元、车辆20台、账本及贵重饰品一宗。日照市原东港区文化社区主任张某刚,雇凶报复举报其违法问题的徐某夫妇,并误伤他人。事发后,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查发现,2005年以来,该张为垄断当地生猪屠宰、果品、海鲜市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成立非法“稽查队”,大肆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私藏枪支、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殴打、抢占商户50余家,致1人死亡、3人轻伤、多人轻微伤,其出售的猪肉明显高于市场价格,“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特征明显。日照市公安机关组织集中打击,一举抓获团伙成员28名,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缴获枪支2支,查封扣押房产3套、车辆5台。

山东省公安机关坚持“打早打小”,严厉打击盘踞在各地域行业的“村霸”、“市霸”、“行霸”、“车霸”、“路霸”等恶势力霸痞团伙。突出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突出打击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突出打击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山东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实施精准打击,加强深挖扩线,彻底铲除组织体系和经济基础,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打出声威实效。同时,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民政部门无缝对接、整体联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记者马永文 责编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