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建言】建立养老产业发展基金,发挥社会资本效用

2018年01月30日 18:50  山东法制报

     “根据2017年省老龄办发布的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调查结果,截至2016 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人,首次突破两千万,占总人口的20.68% 。”张健表示,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我省养老产业发展亟需加快脚步,跟上市场需求。

    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养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投入。

    “建议政府引导各地市成立养老产业发展基金,为发展各地市养老产业注入活力。”张健认为,“基金的设立,可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和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基金应重点投向居家养老、社区及机构养老服务、康复保健等养老服务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张健表示,财政资金对养老产业的扶持方式,过去是由政府部门自己选项目,而且是“无偿”投资。设立基金,则是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利用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加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养老产业基金的成立,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和力量举办社会养老机构或者参与福利中心及敬老院的建设运营。”张健说,“可依托我省沿海城市,对接山东黄金海岸养老健康文化旅游服务产业集聚带发展规划,滨海医养结合示范区等,引导社会力量投资休闲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建设能够满足老年人教育、健身、娱乐、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多种需求的老年社区和大型养老综合体,从而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