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建言】 省政协委员,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 制定中小学生发展质量标准,为课外负担“划红线”

2018年01月29日 21:18  山东法制报

“目前,各个阶段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均比较突出。”省政协委员孙先亮坦言,“在小学阶段,每天不仅有八九节课,还有大量家庭作业,有的甚至演变成了家长作业;初中阶段的学生,晚上11点前很难完成作业;而高中学生在正常上课之外,主要时间都用于写作业,以及做大量的练习题。”
孙先亮认为,沉重的课外负担不仅让学生和家长深感疲惫,而且由于学生的时间耗费在重复机械的作业和考试上,很少有参与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等活动的机会,继而缺乏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都十分匮乏。
“我建议制定政策法规,对学生的课外负担进行底线控制,对于学生的在校时间、作业布置、考试数量等进行科学规范。”孙先亮说,“同时制定山东省中小学生发展质量标准,对学生在每个阶段应当学习的课程内容,应当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以及科技创新活动等,依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作出明确规定,并将其作为学生毕业的条件,充分发挥社区、高校、科研机构等作用,支持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孙先亮表示,解决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府督导评估的作用。对于靠繁重的作业和考试来提高教学质量的学校,给予必要的警示和处罚;对于为学生发展提供环境和条件支持的学校,则要给予适当鼓励。同时对辅导机构进行全面治理,对于以学生知识学习和辅导为主要内容的机构,要严格审批。
“治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不仅要控制住底线,还要加强政策引导;不仅让学校转变理念,更要有家长和社会舆论的支持,从而给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的绿色环境,提高我省教育的软实力。”孙先亮说。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