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为强省建设提振助力

2018年01月29日 17:28  山东法制报

125日,龚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28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谈看法、提建议,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振助力。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李长英

——区域之间应错位发展,发挥比较优势

李长英率先就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出自己的看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首先要优化营商环境,开拓视野,跳出山东看山东。同时应针对不同的产业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传统产业要提升质效,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要强化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李长英表示,我省经济发展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创新,扩大开放,抓住“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所带来的机遇。

“值得强调的是,省内区域之间应该尽量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也就是说,不同城市应有不同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李长英说,“同时,还应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并学会择天下人才而用之。”

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市创新办主任吕建涛

——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

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这对我省来说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吕建涛表示。

吕建涛介绍,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经实质性展开,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启动。那么,如何围绕先行区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首先要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并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已经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要确保在先行区建设上首先落地,让人才首先在先行区安家,重大科技成果、重大平台首先在先行区转化,同时研究制定先行区新的科创政策。”吕建涛说,“还要建设一批重大平台。结合产业规划需要,建设对企业免费开放的公共平台,吸引社会资源和企业建设市场化众创空间,以及其他双创示范基地。”

吕建涛认为,先行区建设要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科技招商已成济南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求市级层面科技招商优先向先行区集结,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院所分支机构首先在先行区落户,世界五百强研发机构首先在先行区落户。建设一批创新园区,构建园中园模式。发展新型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虚拟现实、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引领。”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