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5年“成绩单”:审查立案421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匠心履职,助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2018年01月25日 01:11  山东法制报

124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开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及各参加单位通过提案积极履职尽责,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4725件,经审查立案4214件。到2017年底,125个承办单位已全部办复,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履职“成绩单”。

聚焦高质量发展

——提出提案1268

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共提出提案1268件。

其中,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业发展、推进“一圈一带”建设、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等建议,为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推进我省品牌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加快我省物流业发展等建议,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得到采纳。

对我省跨区域重大项目统筹协调、提高我省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率、搭建省级棚改资金承接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等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聚焦民主政治建设

——提出提案250

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共提出提案250件。

其中,建立完善各级法律顾问制度、构建我省法治指标体系、开展社会组织协商、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农村新型社区服务和管理、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等建议得到采纳落实,相关改革扎实推进。

由中共山东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巡查工作、完善党委与党外人士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基层财政审计监督、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监管等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在工作中予以借鉴吸收。

着眼文化传承发展

——提出提案476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共提出提案476件。

其中,加强齐长城、古村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等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保护工作立法,专门出台文件,启动实施保护工程。

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加强与港澳台文化交流、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等建议,在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

重视民生改善

——提出提案1799

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食品安全、扶贫等,共提出提案1799件。

其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加强大病保险工作、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加强食品检测能力和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等建议,承办单位在出台政策文件时予以借鉴和吸收。

改善乡村医生工资待遇、解决城市学生“小饭桌”问题、加强互联网监管等建议,得到高度重视,推动了问题的逐步解决。

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管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做好教育精准扶贫等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聚焦美丽山东建设

——提出提案421

围绕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等,共提出提案421件。

其中,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保护湿地资源等建议,在我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工作中予以采纳。

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地方立法、遏制山体破坏、推进节能减排等建议,在修改我省有关法规时得到吸收。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实施我省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等建议,推动了全省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实行河长制、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等建议,在出台的实施意见或方案中得到充分采纳。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