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战果初显

2017年10月17日 14:46  山东法制报

 
 
    本报讯 自今年5月1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的总体部署,明确主攻方向,创新打法战法,打出“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组合拳,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贩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和传统“盗抢骗”犯罪,集中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全力缉捕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取得重大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全省共立“盗抢骗”案件 40569起,破获22673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20 名,追缴赃款赃物价值 6380 万元;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3011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9名,打掉团伙250个,捣毁诈骗窝点290个;破获网络贩枪案件202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2 名,捣毁制造枪弹窝点19个。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 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紧抓好专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将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分别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推进措施。行动期间,市级公安机关党委每月至少听取1次情况汇报,及时解决专项行动遇到的重大问题,研究推进措施。主要负责人挂包3 起以上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全程指挥调度,确保全案全结。

    为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取得实效,全省公安机关明确主攻方向,树立“靶向标”。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以侦查主体责任提级升位为牵引,以跨市系列案件为突破口,根据各市实际分解工作任务,加大研判分析、案件串并、组织协调、牵头侦办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实战能力。多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努力实现立案数下降、群众损失数下降和破案数上升、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集中打击网络贩枪犯罪,明确警种部门职责任务,狠抓责任分解和落实,全面强化打击、 整治、 收缴、查堵、宣传措施,确保行动成效。同时,广泛搜集网络贩枪线索,全力侦办一批重大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确保不发生重大涉枪犯罪案件。全力攻坚“三项会战”,加大人力和装备投入,组织攻坚,务求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力缉捕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将八类命案、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在逃犯罪嫌疑人及潜逃多年、漂白身份在逃犯罪嫌疑人作为重中之重,坚决落实“五定一包”责任制,尽最大努力追捕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全力消除社会隐患。

    突出战法创新,切实提升打击犯罪效能。全省公安机关打好合成战,配足配强力量、手段、资源,推进实体化运作,全面实现从形式整合向实质整合的转变、从单一研判向侦研合一的转变。打好集群战,对传统“盗抢骗”犯罪,认真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以跨区域系列犯罪为突破口,狠抓“层报、研判、指令”三大关键环节,加大研判分析力度,不断强化案件串并和深挖扩线,发起集群战役,形成规模效应。打好主动战,省公安厅出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初侦初查工作规范》 ,指导办案单位开展制作询问笔录、查明资金流向、开展信息查询三项任务,为案件串并和重点突破提供依据。坚持“打深打透打出去”,采取“全链条打击”和“境外作案境内打击”的战术战法,集中优势警力合成作战,分类打击,提升工作实效。打好歼灭战,对涉枪犯罪采用“多点发现、整体作战、上追下查、打掉源头”的新打法组织开展侦查打击工作,避免发生现实危害。

    全省公安机关增强“ 云思维”,加快实施“数据侦查”战略,充分运用大数据、警务云,推进“人机合一”进程,实现刑事信息与打击实战的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研判重点更多地向传统“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等聚焦,强化线索串并和规模研判,及时推出质量高、作用好、基层欢迎的信息产品,为发起集群战役、实现规模打击奠定良好基础,助推破案“ 井喷式” 增长。高度重视指令落地工作,切实打通指令到行动的“最后一公里”,对因指令落地不及时延误重大战机的,一律严肃问责追责。围绕专项行动任务目标,全面提升发现、提取生物物证、电子物证和微量物证的能力,及时录入比对,实现信息采集录入比对的全景化、实时化、常态化,为案件侦查和后期诉讼提供基础性、源头性证据。

    为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全省公安机关不断扩大宣传声势,共建“防火墙”。拓宽“面”,在加强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用好用足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益广告、媒体访谈等形式及时发布重大战果及新型犯罪手法、防范常识等。抓好“线”,坚持差异化宣传策略,对中老年人、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大中学生等诈骗易发群体,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微联盟等阵地,通过即时警示、媒体发布、公益活动等方式加大宣传频率和密集度。深入开展反诈骗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把警方提醒、明白纸等防范常识送到每一名职工、每一个家庭,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无缝隙。突出“ 点”,对容易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诈骗的社会热点问题,提前预测、提前预警、及时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本报记者 马永文 通讯员 张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