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3项重要地方标准!

2017年10月10日 17:20  山东法制报

1014日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省政府新闻办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实施“山东标准”建设情况并发布了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23项重要地方标准。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强国土资源数据的管理,规范国土资源数据的生产、汇交、保管和利用,提高国土资源数据集成、共享和服务水平,发挥数据在国土资源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我省发布了国土资源数据服务目录体系规范和地籍数据入库质量控制规范两项标准。这两项标准的实施,主要针对数据管理应用中的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共享服务的目录体系进行规范,对国土资源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在全国尚属首次。

为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要求,率先建设“半岛国家海洋牧场”,科学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和空间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优势产业,为建设国家重要的蓝色粮仓和蓝色食品基地提供示范,推动集环境保护、资源养护、休闲垂钓、景观生态建设于一体的新型海洋利用业态的发展,发布了《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的要求,发布了化工、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和销售、非煤矿山、燃气、电力、建筑施工、工贸、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等领域的16项地方标准,从而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记者: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