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以心炼技,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喜迎十九大 争当时代楷模

2017年09月28日 18:01  山东法制报

 
 
    市“优秀农民工”、“最美纺织工”、“建功立业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工匠”、 “ 省首席技师”、“ 省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出席十九大代表的明建建,年仅31岁,已是荣誉满身。身为一名纺织女工,明建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进城打工妹如何依靠脚踏实地、拼搏进取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是一名从农村来的打工妹,走到今天,拥有这些荣誉,离不开公司和团队的培养和支持,党和政府的关怀。”采访中,明建建首先表达了她的感恩之情。她,来自肥城农村,现为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事业部成衣车间的一名缝纫工。

    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精益求精、踏实内敛,热情友善……采访中,明建建身边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评述用了一连串的赞美之词,仍有言犹未尽的感觉。

    不屈不挠,执着坚持,让梦想起航

    明建建18岁进城务工,2004年进厂后被分配到元首内销成衣车间缝纫一组平缝机工序学习。身体瘦弱、笨手笨脚的她,并不被老师和同事看好。从未接触过缝纫机的她,总是走不成直线,常常出现机器卡线的情况,这令她非常懊恼,但她又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为尽快掌握要领,她虚心请教学习各种机器、各个工序的标准操作法,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苦练操作技术。“人走灯灭的空荡车间里,常常看到车间一角,亮着一盏灯,就知道又是明建建一个人在缝纫机前不断地练习着。”说起当初学徒的明建建,内销成衣车间缝纫一组的王组长由衷地赞叹道。

    勤奋、好学、进取心强,明建建很快给车间的同事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当年一起进厂的小姐妹们,很多因受不了服装生产的辛苦走人了,而明建建却坚持了下来,而且很快成为业内的行家里手、技术骨干。

    13 年来,明建建坚持早上提前一小时到车间,遇到紧急任务,加班加点忙到很晚才回家。在T 恤衫生产中,明建建不断摸索操作经验,失败了,就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强的意志和吃苦的精神帮助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形成了她自己一套良好的操作方法,先后掌握了平机、八一、双针、打结等多个机种的操作技术,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了一名技术娴熟的“多面手”,她精湛的技艺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充分认可。

    “明建建虽然年轻,但她有着年轻人最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坚持。”明建建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让车间的老师傅们对她刮目相看。

    她的坚持,换来了成绩。 2006年9月,山东省针织行业服装制做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举办,年仅 20岁的她,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以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勇夺比赛第三名,并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工匠精神,以心炼技,让小我变成大家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她那份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

    “我们这份工作,本身就是技术活。技术活要干好就得一丝不苟、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明建建这么认为的,也就这么干的。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2009年,在公司的安排下,明建建从缝制向样品制作转变。样品试制工作繁琐,要求严格,不仅关系着车间的工作效率,也事关企业降本增效大计和产品的设计形象。摆在明建建面前的,是更高的要求,更难的制作。

    “样品制作关键是对新工艺和新面料的了解程度,如果对它们不熟,就无法找出其中的规律和技巧,当然也就无法指导车间的大货生产” 。为此,明建建勇挑重担,虚心请教,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断探索样品制作的技巧和规律。凭借这份勤奋和努力,她不仅能够深刻领会设计意图,而且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提出更加合理的工艺流程,使设计更加完美,极大地改善了内销事业部样品制作的质量和效率,保证了新面料、新工艺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开发进度和质量。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为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明建建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还考取了郑州市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成为一名在职专科生。

    明建建的技术特长,得到了充发分挥。车间成立了以明建建为主的技术攻关小组,她带领攻关小组成员,对操作习惯和手法不断改善,对工艺制作着力改进,努力形成了快速、高效、方便的动作技术要领,使T 恤衫生产效率提高了15% 以上。

    “在忙碌的生产工作中,她总是不断在机台中穿梭着,忙于解决新学员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并亲自操作示范,不厌其烦,直到新学员能够熟练掌握操作方法。”王组长告诉记者,性格稳重、 踏实内敛的明建建,工作起来总是激情满满,正是她这种进取精神在车间里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这些年一路走来,明建建对于成绩从不自满、面对困难永不服输,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展现了新一代基层党员的良好风貌。她,曾连续5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2006年,被推选为济南市建功立业标兵;2007年,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山东省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2008年,获得济南市国资委系统青年道德(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首席技师;2011年,当选天桥区青年形象大使;2013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被评为最美纺织工;2016年,获得济南工匠荣誉称号。

    明建建的成长过程,与她个人的努力拼搏是密不可分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荣誉满身的她,平静淡然。在她看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不断实现新突破,才不辜负这些荣誉和大家对她的厚望。她说,“是党和政府给予我这么多的荣誉。在荣誉面前,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大了。身为一名一线纺织技术工人,自己必须埋头实干,努力学习,时刻做好手中的活儿,不断改革创新,才能真正有所成就,实现人生价值。”本报记者  杜海英  王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