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检察院打造检察特色品牌 推进“六型”基层院建设

2017年09月12日 17:58  山东法制报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平台,加强“六型”基层院建设是新形势下基层院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作出的重大部署。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院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按照市院“五三三”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全力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深入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进一步激发首创精神,加快建设“ 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基层院。坚持百花齐放、各展所长,坚持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坚持点面结合、典型引路,通过“一院一品”打造基层品牌,推动聊城全市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打造“一院一品”基层品牌推进“六型”基层院建设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文化兴检”“民行检察”……这是聊城市检察系统依托“一院一品”工程打造聊城检察特色品牌的几个缩影。谋路子、求突破、创亮点,聊城市基层系统建设正迸发活力,各基层院通过“一院一品”促进全面推动六型院建设的工作中,立足自身实际及本单位特点,强化已有品牌意识和深化争创理念,积极探索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六型”基层检察院。

 

聊城市各基层检察院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各显身手”打特色牌。东昌府区检察院主动谋划,着力打造白云热线多维服务矩阵,使“老树”发“新枝”,进一步擦亮为民服务品牌;临清市检察院始终突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这一核心,强化“三项机制建设”打造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品牌;冠县检察院以“积极推进侦查监督‘两化模式’,打造侦查监督“两个转型”工作品牌;东阿县检察院创建“以绝对忠诚建设融合型教育中心打造检察监督创新高地”的品牌。茌平县检察院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公益诉讼奠定基础”为目标,打造茌平检察院民行检察品牌;莘县检察院全面开展“文化育检、创新发展”检察文化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和工作亮点;高唐县检察院结合争创“六型”检察院活动,着力打造“文化兴检”工作品牌。

 

一品促一线,一院带一片,进而整体推进聊城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是“ 一院一品”工程的目标所在。依托“一院一品”工程,聊城全市基层检察院不断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大力推动基层院建设取得新成效。

 

争创“六型”基层检察院续写基层工作新篇章

 

聊城市检察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东昌府区检察院当选全国“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检察官”、东阿县检察院被省市领导 10 次给予视察肯定……在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是聊城检察系统干警的无私奉献和忠诚担当。

 

1至7月,聊城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009人,提起公诉1740人,保持了打击犯罪高压态势。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制定出台了《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派驻“第一书记”挂职贫困村,帮助落实发展项目13个。前7个月,共接待群众信访2254件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8件,分流处理举报线索430件。共立查贪贿案件99件115 人,完成全年目标的 95.3% ,其中临清、冠县、阳谷、茌平4个基层院已完成全年立案目标;立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29件52 人,完成全年目标的 108.3% 。组织在农村危房改造、 低保资金监管、 财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资金、环保监管以及乡镇教育系统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立案 60件75 人。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慎重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提升了办案的社会效果。

 

聊城全市检察机关正在不断夯实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着力强化基层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和检察信息化建设,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水平。聊城检察院今后将更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省市两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以勤早快好、严实新高为要求,以求实奋进、 铸造精品为引领,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为驱动,以强基固本、提档升级为抓手,强化检察监督,强化“三项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倾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倾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倾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奋力开创聊城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服务经济发展,建设平安聊城、法治聊城作出新贡献。

 

温邱娜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