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真抓实干! 我省环保督查整改成效显著

2017年09月11日 17:57  山东法制报

 
9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环保督查边督边改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山东以来,我省统筹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扎实落实“边督察、边受理、边查处、边整改”要求,取得了良好实效。

 

 

快速调查、快速整改、快速反馈

 

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对转办交办问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查明责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做到快速调查、快速整改、快速反馈。在整改过程中开展了“回头看”活动,认真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出现反弹。

 

省协调联络组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用明查暗访的方式,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切实得到解决。截至9月7日,省协调联络组共派出 16批次督导人员赴 16市进行了现场督导,累计督导案件70件。

 

积极谋划“治本”之策

 

我省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积极谋划“治本”之策,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积极构建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把生态环保工作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切实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 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 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 以上。

 

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落实逐步加严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 2017年,除济钢产能全部停产外,全省计划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570万吨。加快推进违规电解铝项目清理,同时分别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力争到 2020 年实现全省节约标准煤3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0万吨。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累计关停不达标化工企业2134家、停产整顿3229家。

 

把环保督查表现作为干部考察重要参考

 

我省把加大问责力度作为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促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

 

省纪委要求,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缺失、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从严从快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深挖细查隐藏其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环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一起,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及时跟进,密切关注查核办理情况。需要进行组织处理的,要从严从快,按照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发现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充分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要把环保督察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和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对消极应付甚至抵制、妨碍、干扰环保督察工作的,予以严肃处理。对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要予以表扬,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省政府制定环保约谈制度,属全国首例

 

为将环保约谈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保护责任,我省还制定了《山东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据了解,由省政府制定环境保护约谈制度,在全国属于首例。

 

该《办法》制度设计简要周到,针对性、 可操作性比较强。 省环保厅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将实时了解掌握各市环保工作情况,及时、及早发现突出环境问题;对该约谈的,及时向省政府汇报请示,不漏报瞒报。同时,着眼解决问题,注重约谈成效,启动约谈后,省环保厅要扭住问题不松手,步步紧盯问题整改,监督、督促地方整改,直至整改到位。

 

此外,约谈后,要及时组织跟踪督导检查。对于整改不到位、问题久拖不决,应当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将相关情况和材料适时移交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实施责任追究。本报记者 鞠杰 王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