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诺木洪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的﹃指明灯﹄

2017年08月28日 17:45  山东法制报

 

    8月23日,全国主流法治媒体“法治海西·平安海西”采访团来到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宗加镇的诺木洪农场,实地感受诺木洪对几万流动人口的创新化管理。

 

 

    高规格建成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

 

    近年来,随着诺木洪地区枸杞产业的不断壮大,大量外来人员进入诺木洪地区从事枸杞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产业,流动人口的大量涌入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引发了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诺木洪地区的社会治理工作,都兰县积极探索管理办法,去年,投资45.59万元的诺木洪地区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建成。

 

    “我们的公安、农牧林业、交通、住建、司法、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集中入驻服务中心,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一次性就能把所有事情搞定,让他们享受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宗加镇党委书记刘军告诉记者。

 

    强化分类管理  掌握流动人员底数

 

    “底数清,情况明”是解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困难的关键。因此都兰县强化流动人口登记制度的落实,并建立了信息管理制度。

 

    进一步完善“以房管人”,宗加镇派出所与出租屋主签订治安责任书,定期召开房屋出租人治安工作例会,增强房屋出租人的责任感,做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延伸“以证管人”,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赋予居住证更多的服务管理功能,逐步实现长期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可以享受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推行“以网管人”,宗加镇和诺木洪农场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在每个网格中确定一名流动人口管理员,负责网格内流动人口的登记、办证、上报工作,做到“十天一统计、十天一上报”;深化“以业管人”,根据建筑工地、旅店、餐饮、枸杞采摘、加工、销售等用工单位雇用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情况,实行用工单位负责制,尤其是落实以种植户为主要抓手的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实行种植户负责制,强化“谁用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意识,及时将雇用的外来人员统一上报村社和各生产大队。此外,将过去零散劳务关系变为较为固定的劳务模式。在枸杞采摘前期和期间,劳务经纪人与枸杞种植户签订协议,由经纪人提供劳务采摘枸杞。相关部门积极与劳务经纪人对接,从而掌握流动人员底数。

 

    加强治安管控  为外来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诺木洪地区始终把社会治安防控作为综合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为确保每年8月到10月枸杞采摘期间诺木洪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县公安局、宗加镇派出所合理调配警力,进一步加强巡逻密度和见警率。

 

    在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二楼,记者见到了建成时间不久的诺木洪地区公共监控系统,“该系统的公共视频项目覆盖了宗加镇和诺木洪农场主要路段,我们在19个点安装了60个摄像头,视频监控系统数据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视频系统对接,对整个农场实行 24小时不间断治安监控,确保消除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隐患。”都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普华告诉记者。

 

    张思忠是来自四川雅安的劳务经纪人,他连续5 年带领采摘工来到诺木洪农场。“刚来到诺木洪时,本地人对我们还是有点排斥,偶尔还有摩擦,随着该地区政法部门的有效管理,我带来的采摘工在诺木洪再也没出过事。”

 

    通过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创新,使流入该地区的外来人员真正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推动了都兰县经济稳步发展,融洽了群众的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

 

    本报记者  万晋  王金山  张萌